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5家公司货币资金超市值

5家公司货币资金超市值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27日05: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少林  

A股市场竟然有5家公司的货币资金超过其总市值。可以想象在创业板市盈率屡创新高的当下,手握大量真金白银的公司将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30家公司

手握百亿现金

统计显示,截至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稿止,A股1800家上市公司已公布中报,这些公司截至6月30日的货币资金为21503.2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0707.76亿元,增长3.8%。

同时,上述1800家公司的短期借款为16184.04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4300.04亿元,增长了13.17%。

中国石油、海通证券、中国神华、格力电器、万科、华泰证券、招商证券、京东方、中国太保、五粮液等公司的货币资金超过250亿元。为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手握现金最多的公司。

而招商地产、光大证券、中国化学、中煤能源、金地集团、TCL集团、华能国际等其他20家公司的货币资金超过100亿元。

截至6月30日,中国石油货币资金为1580.42亿元,较期初的499.53亿元增长2.16倍;较去年同期的928.04亿元增长70%。比较而言,中国石化的现金流则要逊色不少,中国石化期末货币资金为113.8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39.6亿元减少18%。

货币资金增长最显著的则要数几家重组公司,金浦钛业、富奥股份、瑞茂通、上峰水泥、博远投资、建新矿业等都是通过借壳重组而获得新生。

分析人士指出,在目前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手握大量现金的公司在流动性紧张的环境下,有更强的生存能力。

5家公司

货币资金超市值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6日,有5家A股上市公司的货币资金竟然比公司的市值高。分析人士指出,这为大股东增持公司股份提供了足够的动力。

数据显示,飞马国际、首开股份、如意集团、四川长虹、凌钢股份等5家公司的货币资金比其总市值高。

飞马国际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99.07亿元,同比增长157.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76.67万元,同比增长24.47%。

但飞马国际截至6月30日的货币资金为73.52亿元,较期初的46.87亿元,增长56.86%。而飞马国际26日的总市值为27.37亿元,货币资金与总市值之间的差为46.15亿元。

同样的情况也存在于首开股份、四川长虹等公司。中报显示,四川长虹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80.28亿元,同比增长20.73%;净利润为2.27亿元,同比增长54.39%。

靓丽的业绩似乎并没有打动投资者。四川长虹26日报收2.17元/股,总市值为100.17亿元,较其货币资金108.71亿元相差8.54亿元。另外,从每股净资产角度来看,四川长虹的股价也远远低于公司的每股净资产。四川长虹的每股净资产为3.04元。

分析人士指出,这类现金状况良好的公司将会越来越受到投资者的关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