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光大高盛接连乌龙 中国资本市场应学会什么

光大高盛接连乌龙 中国资本市场应学会什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8月22日16:46分类:市场动态

核心提示:股市“乌龙”并非中国独有。美国股市近日发生一起由国际著名投行高盛交易系统错误引发的“乌龙”事件。

新华社记者刘开雄、赵晓辉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股市“乌龙”并非中国独有。美国股市近日发生一起由国际著名投行高盛交易系统错误引发的“乌龙”事件。不过,与中国市场监管者不同,美国市场各交易所都及时发出警告,并表示可能取消该时段的部分交易。

同样是交易系统问题,在光大证券“乌龙”事件中,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发现大规模资金异常行动的情况下,并没有对当时市场的投资者或机构交易员发出类似的警告,而是忙于澄清“系统正常”,让“错单”继续流入市场,造成股市到期市的连锁反应。

这样的反差凸显了海外市场监管的成熟,更暴露国内交易所对此类事件缺乏监管经验和应急处理手段。

比较两次事件,不难发现,美国的交易所在监管中优先考虑的是市场的公平性。尽管短时间内难以明晰事件缘由,但在第一时间对交易者的风险警示让诸多投资人意识到相关风险的存在。交易所在警示中还明确表示要对交易的有效性进行核查,这为后续的处理工作打了一个“提前量”,也是对市场其他投资者权益的尊重。

而在光大证券事件中,光大证券首先想到的是自身止损,特别是光大证券在公告发布之前,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整个过程缺乏透明度。而交易所也没能及时告知市场出现异常交易,在光大证券自救的过程中,没有体现交易所应该持有的“三公”原则。

事实上,回顾光大证券事件的连锁反应,在每一个节点上都可以遏制事件的发展和发酵。无论是光大证券的资金授权还是有关交易所的风险警示,为什么这些环节的监管者都没有及时启动应急机制来保护投资者利益?

也许光大证券只是“原罪”,而更多的反思应该留给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系统,从主管部门到交易所,都应该真正学会尊重投资者的权益。(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