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移动灵犀用户量或现井喷预装灵犀定制手机近期有望出炉

中移动灵犀用户量或现井喷预装灵犀定制手机近期有望出炉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15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王荣

“集团正在加大灵犀商业化推广的力度。”在2013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移动的展台,灵犀产品被放在了突出位置。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中移动集团正与多家手机厂商商谈拟在手机预装灵犀系统,最快可能月底有产品推出。

灵犀系统推出半年多以来,目前累计安装量达500多万台,月活跃用户平均120万户。未来如果大量手机预装灵犀,灵犀用户量将大幅上升。

用户量可能出现激增

灵犀是中国移动和科大讯飞联合推出的智能语音助手,通过该系统用户可以实现语音激活电话、短信、联系人等功能,还可以通过内置程序快速搜索和显示周边移动热点,极大地提升用户体验。

2012年12月,灵犀产品正式推出,主要在各类手机应用平台推广,供用户下载,中国移动实际并未参与更多的推广。

“月底或将有预装灵犀的定制机推出。”中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月初,中移动与科大讯飞就灵犀商务推广达成协议,下半年双方将在定制机预装、营业厅推广、广告推广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未来中移动定制机将全面预装灵犀。

截至2013年5月底,中移动电话用户总数高达7.35亿户。6月19日,中移动总裁李跃表示,根据目前发货态势,今年中移动TD终端销量有望冲击1.5亿台。下半年定制机发货量有望达到3000万台。

   “若下半年推出的定制机均安装灵犀,灵犀用户将是目前的6倍。”在得知中移动将率先在定制机预装灵犀系统之后,业内人士给出了上述估算。

而定制机中预装还只是第一步,中移动上述人士介绍,目前中移动还在与三星、HTC等手机厂商商谈预装事宜。

大举拓展商业化应用

按照中移动的设想,准备将灵犀打造成语音接入平台,一旦灵犀的安装量迅速上升,平台的基础便得以实现。

目前支撑灵犀后台搜索的内容主要是中移动自有应用,第三方应用相对较少,主要是以新闻为主,而且与第三方的合作目前还是双方的流量导入,并未考虑收益。

中移动上述负责人介绍,随着用户规模的扩大,未来可能将视频、游戏等应用接入。目前,中移动正与视频企业商谈,同时正在自主开发游戏。

灵犀主要由科大讯飞提供技术。根据科大讯飞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协议,月活跃用户在1000万以下时,中国移动支付0.3元每户给科大讯飞,用户在1000-3000万户里,每户结算费用为0.16元,客户达到3000万以上时,每户结算费用为0.08元。

“一旦用户大量增加与科大讯飞的合作也将发生变化。”分析人士介绍,根据协议,对于灵犀形成的后向运营收入,按谁拓展谁主要获益的原则进行分配。中移动签署协议的,将收益的30%支付给科大讯飞;科大讯飞签署协议的,将收益的30%支付给中移动;由灵犀带动的中移动自有业务形成的收入,中移动按收入的12.5%支付给科大讯飞。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