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基金 > 豪赌互联网金融 基金能否回本?

豪赌互联网金融 基金能否回本?

中国证券报2013年08月07日11:10分类:基金

□本报记者 曹淑彦

互联网金融之战来势汹涌,战火已经由线上延伸至线下,相关个股也趁势而起,苏宁云商昨日即以涨停报收。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可能与苏宁即将推出类余额宝产品有关,据说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人士奔赴苏宁“求合作”。

不过,在基金公司追逐互联网巨头的同时,“触电”成本也引发了业界的关注。据了解,为了牵手余额宝,天弘基金仅在系统开发上就花费了数百万元,并成立了50人的电商团队。而为了开发微信交易,华夏基金也投入了大量资金,并有专门的IT人员制作界面及系统。业内人士认为,巨大的资金投入能否带来预期的回报,还有待观察。

“触电”成本昂贵

借助支付宝,天弘基金实现了收入的提升。天弘基金大股东内蒙君正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天弘基金营业收入为6189.99万元,实现净利润852.52万元。从天相投顾统计的中期数据来看,天弘基金所管理的基金资产规模仅100多亿元,其中一部分规模及管理费收入即来自其互联网基金产品——增利宝。截至6月底,天弘增利宝规模为57亿元。

余额宝模式的确获得了成功,但在其背后,天弘基金也付出了巨大的财力和人力。

首先是支付前期新型直销系统开发的费用。根据金证股份公告,天弘基金支付的项目费用为300-500万元;其次,根据天弘增利宝招募说明书及有关资料,管理费为0.3%,销售服务费为0.25%,托管费0.08%。其中基金公司支付给支付宝的费用包括两大块:一是第三方支付手续费0.25%,相当于将基金公司收取的销售服务费水平;二是入口及相关技术费,这其中又包括了广告费,由基金公司管理费中支出。据了解,该部分费用按基金公司与支付宝合作开展活动的实际投入资源计算。业内人士分析,就此看来,天弘增利宝货币基金借助支付宝的成本是低于传统银行渠道的。但对于尾随佣金部分,有媒体报道高达95%,而天弘基金则一直表示并没有支付基金销售规模的尾随佣金费用。不过另有业内人士透露,从支付宝方面了解到,天弘基金支付给支付宝的管理费占70%左右,并不比银行便宜。

除了这些对外支付,天弘基金还打造了一支基金业内的互联网“军团”,目前其电商部人员已经达50人,这是一般中型基金公司难以做到的。有小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尽管也想和互联网亲密接触,但是这需要公司对电商部门投入很多,“天弘基金电商部门那么多人了还在招人,他们对系统也投了很多钱,我们小公司做不起。”

火爆背后的冷思考

余额宝的模式在其成功的那一天就吸引了多家基金公司争相复制,然而复制后是否能够取得和天弘基金一样的效果,还需打个问号。

济安金信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群航表示,天弘基金的成功大家非常关注,但是其他基金公司想要复制该模式却很难。首先,复制意味着发行同类产品,也就是同质化竞争;其次,适用产品主要是货币市场基金等低风险产品,但是从公司角度来讲,发行这类产品最多收支打平,其他公司再发亏损的可能性很大;第三,余额宝之所以能超过150亿元,是因为余额宝里的钱是投资者购物的零钱,并非储蓄和投资资金,具有资金量小、客户数量大的特点,成功之处在于集中零钱。

王群航更对基金微信交易表示质疑。他认为微信只是提供了更多的一个渠道,但是需要改变客户的投资习惯,这在短期还难以实现。

有基金公司市场人士也表露出担忧,现在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只能做标准化的货币基金,空间最大也就1-2千亿元,至于以后还能借此推哪类产品,现在还看不清。收支方面,借助互联网手段,基金公司电子商务可以节省一定的客服费用,但是未来是否能盈利还不清楚。

对于即将上线的淘宝店,虽然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积极筹备,但他们也不乏忧虑。“淘宝上开个店其实很简单,关键就是分成。”有基金公司电商人士表示,目前确定了阶梯定价,即在一定销售量范围支付给淘宝一定费用,但具体是多少还不确定。而阶梯定价又会引发基金公司对上线品种的疑虑,对于基金公司而言,卖股基更划算,但是股基通过淘宝可能不好卖;卖货币基金等标准化、低风险产品更适合,但是可能会导致基金公司亏本。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