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市场动态 > 热门公司频频演绎收购扩张神话

热门公司频频演绎收购扩张神话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10:43分类:市场动态

近期由大额并购方案引发的个股行情令人瞩目,华策影视、华谊兄弟、湘鄂情等在公布对外并购方案后,均出现强劲的涨停走势。在转型经济时代,通过并购跳入空间广大的新兴行业,将成为相当数量公司的选择。由此寻找有并购潜力的公司,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华策影视并购克顿传媒、华谊兄弟并购银汉科技、湘鄂情并购中昱环保等相关公告发布后,公司股价短期内升幅惊人,结合前期的浙报传媒、蓝色光标、博瑞传播等并购案例不难发现,相关并购案例有几个共同点:一是上市公司作为并购方,通过并购其他公司股权,进入某个新兴产业扩大业务范围,提升行业地位;二是上市公司以手握现金和股权出资,满足被并购方的套现需求,同时捆绑对方利益,也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业绩;三是被并购公司以民营企业为主,在目前资金面偏紧、上市融资渠道不畅的情况下,被并购公司的控股股东通过并购变相上市。

三类公司并购意愿较强

目前,A股市场中手握大量现金的上市公司为数不少,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开拓新兴产业的需求十分迫切,同时,迫于资金压力和首发上市较为困难的影响,不少新兴产业的民营企业选择借壳上市。这意味着,未来上市公司公司并购事件会越来越多,并将成为市场持续性热点。

梳理已有并购案例可以发现,潜在标的物大体分为三大类:首先是手握大量现金、超募资金多的上市公司,具备强大的并购能力;其次是来自热门行业,传媒广告、科技、环保、电子信息服务等新兴产业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同业公司,扩大市场占有率,并购意愿强烈。第三,从所在地域考虑,上海、深圳、杭州等地的企业或有地方国资整合背景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概率较大。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自2012年10月IPO暂停至今,通过定增收购资产的案例至少超过60余例,表明在IPO停发的情况下,并购重组的替代作用明显。

从今年并购公司类型来看,创业板和中小板公司占主流,主要是由于拥有大量超募资金,扩张意愿强烈。另外,通过发债或定增的部分主板公司,现金流也较为充沛。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从创业板和中小板最新一期财报数据来看,公司货币资金减去全部负债后,国民技术、数码视讯、东方财富、英飞拓等公司排名居前,分别拥有现金达20亿元、13.5亿元、12.7亿元和12亿元。

超募资金奠定并购能力

对于拥有大量超募资金、且在定期报告中明确表示将进行并购动作的公司,无疑值得重点关注。

数码视讯曾在2012年报中明确表示,公司正在积极调研、论证新项目和并购项目,利用好剩余的超募资金。从公司的主营业务构成来看, 2012 年新布局了影视制作发行、移动支付及金融IC 卡两大业务板块,加上数字电视软件开发应用、前端系统设备、超光网业务,共形成五大业务板块;而影视制作、移动支付等领域,往往是并购的高发地带,公司由于拥有的货币资金超过14亿元,而全部负债不足2亿元,潜在的并购能力较强。

英飞拓主营高端安防产品,包括前后端视频监控系统、传输类及出入口控制产品。目前拥有的货币资金接近14亿元,而全部负债不足2亿元,公司在2012年报中明确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资金优势,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公司的规模化生产和拓展。此前公司已有过收购案例,2012年8月公司完成以5.54亿元超募资金收购MNC,收购公司为全球电子安防市场的领先企业。

最后,对于此前已公告并购重组,但因条件不成熟暂停,后续仍将开展的公司,也可重点关注。久联发展7月12日公告,终止筹划与西南能矿开展战略合作计划,主要系西南能矿相关采矿权手续尚未办理完毕,公司表示,待上述重大事项前提条件满足后,再行筹划。

(本报数据研究部 刘重才)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