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政策扶持抬升 环保产业或成资本并购热土

政策扶持抬升 环保产业或成资本并购热土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10:41分类:行业掘金

环保产业目前的高景气度引发了众多并购案例,那些现有主业不景气的上市公司纷纷并购环保公司,期待形成未来新的利润来源。湘鄂情日前公告称,拟收购中昱环保51%股权并已签署意向协议。京运通今年5月与山东天璨环保公司全体自然人股东签署了收购意向书,涉足脱销催化剂。

资金需求促成并购频起

面对大好的行业发展机会,节能环保行业的上市公司纷纷加大投资力度,谋取更多的市场份额。不过,资金是环保类公司除了技术以外最紧缺的资源,因为环保项目往往投资较大,但项目现金流回收较慢,所以环保类公司投资和收购的事例一直频繁发生。

以碧水源为例,公司上市融资24亿元,其中超募资金有近18亿元,正是凭借充裕的在手资金,公司在全国各地投资污水处理项目,迅速占领市场。公司的投资也获得了丰厚的回报,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自上市以来已经连续12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近27%。从事污水处理运营业务的公司对资金也是十分渴求,今年以来频频再融资。兴蓉投资2013年3月刚完成配股融资18亿元,在4月份又抛出不超过12亿元的公司债发行方案;而国中水务在2013年6月份刚完成定向增发融资12.2亿元。

天壕节能是一家专业从事水泥、玻璃等行业余热发电投资的节能服务公司,公司2011年上市融资6亿元,其中超募资金3亿元。公司于2013年1月以1800万元收购河南远东新世纪机电有限公司60%的股权,借此进入高效节能电机市场,这是公司在工业节能领域进行的又一行业布局,提升公司综合实力。天壕节能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同比85%,主要因为投入运营的余热发电项目数量比上年同期增多。

超募资金增添解困筹码

目前有一些节能环保上市公司手中的资金也较为充裕,特别是超募资金较多的企业,比如,易世达和天立环保。

易世达在2010年上市,超募资金约6亿元,截至7月份公司已经使用超募资金3次,投资了三个项目,合计使用超募资金1亿元,所以超募资金还剩4.7亿元。公司在2012年年报中提到,募集资管理重点是余热发电领域中上下游产业链的并购重组以及工业节能领域内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考察与实施。

天立环保于2011上市,超募资金约10亿元,截至7月份,超募资金还剩5.5亿元左右。公司主业为高能耗、高污染行业提供工业炉窑节能减排系统解决方案,上市三年来业绩仅微幅增长。公司在2012年报中强调,要根据公司和行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积极进行市场调查,在控制风险和保证股东利益的情况下,向上下游产业链延伸,提高剩余超募资金使用效率。

这两家公司近两年发展不太顺利,业绩方面出现负增长,在目前环保产业大发展的情况下,手中的资金如果可以并购好的项目,应该能帮助公司扭转目前不利的处境。

(本报数据研究部 孙亮)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