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游戏公司估值水涨船高 郎玛信息放弃追逐或非坏事

游戏公司估值水涨船高 郎玛信息放弃追逐或非坏事

上海证券报2013年08月02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现在的估值太离谱了,十个亿以下你都不好意思开口!最近在和游戏企业接触的某出版上市公司和某广电类上市公司均传闻有退意了。”

⊙记者 昭明 ○编辑 阮奇

“现在的估值太离谱了,十个亿以下你都不好意思开口!”上周CHINAJOY产业高峰论坛上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言犹在耳,今天A股首例退出游戏公司并购的案例就悄然出现。

停牌近一个月的郎玛信息今日在公告中首次披露,公司原定的收购对象是著名游戏开发商蓝港在线,但是“因为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交易结构和交易方案存在一定分歧”,公司决定终止筹划重组,并称至少未来3个月内不再筹划该事项。郎玛信息的退出无疑给一拥而上的“手游概念”跟风者泼上一盆冷水。

官方资料显示,蓝港在线是国内知名的网络游戏研发商和发行商,公司先后涉足客户端游戏、网页游戏和移动互联网游戏三大领域。2007年至2012年间,蓝港在线共研发代理13款端游和页游,并于2013年正式转型为移动游戏公司。按计划,蓝港在线将在2013年内发行6款移动游戏,《王者之剑》是公司的品牌手游产品。蓝港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峰表示,公司目前手游占业务比重约为2/3,并希望下半年力争将《王者之剑》的月流水做到8000万以上。

郎玛信息披露的方案显示,公司重组方案初步拟定为:采取非公开发行股份以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蓝港在线(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和蓝港在线(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同时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总交易金额的25%。但是,因为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交易结构和交易方案存在一定分歧,公司在综合考虑收购成本、收购风险等因素的基础上,基于对行业经营形势的综合分析,决定终止筹划重组。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估值差异应当还是并购谈不拢的核心原因。和最近成交的案例比较,华谊兄弟收购的广州银汉整体估值在12亿以上,而蓝港在线多年营收稳定在亿元以上,“江湖地位”应在银汉以上。而郎玛信息刚刚公布的半年报显示,公司货币现金为3.54亿元,尚不能和传媒股中几十亿现金躺在户头上的“大佬们”一较高下。“不过即使现金丰厚的企业,也感觉压力很大。最近在和游戏企业接触的某出版上市公司和某广电类上市公司均传闻有退意了。”

对于朗玛信息来说,没有选择“追高”并购手游企业或许并非坏事。朗玛信息董秘余周军告诉上证报记者,公司目前选择理性态度应对目前过热的手游市场,但是未来仍会推进差异化的移动互联网战略。

而对于没有被并购的手游企业,也有希望走上一条更健康发展的道路。顽石互动CEO吴刚表示,大量并购的出现,使被并购手游企业以完成对赌协议为短期目标,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放弃长远的发展规划。而排名市场前列、真正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如果能独立上市未必不是更佳的选择。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