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资股领涨恒指升穿年线

中资股领涨恒指升穿年线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31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由于对美联储将继续实施货币宽松政策的预期升温,美国股市投资气氛持续乐观,带动美国股指屡创新高;上周表现不佳的A股市场本周前两个交易日也呈现探底回升势头。在外围市场联袂转强的带动下,港股重拾上涨动力,打破数日来的横盘格局,恒生指数23日升穿年线,收报21915点,升499点,涨幅为2.33%,成交664亿港元。

从盘面上看,中资股无疑成为最大的亮点,在A股强劲反弹的带动下,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涨幅分别高达3.88%和2.7%。由于H股市场表现再度跑赢内地A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大跌2.22%,报104.35点,创出近两个月以来新低。在全部82只A+H股中,A股相对折价个股数量已经增至22只,其中,工行、交行、建行三只权重银行股H股股价已超越A股股价。

在行业方面,中资金融股无疑成为最大的领涨主力,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大涨3.96%,其中,工行、建行、交行H股涨幅均超过4%。利率市场化的趋势从长远来看对于银行股的净息差和业绩将构成一定的负面冲击,但短线来看,仅仅贷款利率的放开对其净息差影响有限,而且由于6月份外汇占款呈现负增长,市场预期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增大,这将显著改善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偏紧的格局。除中资银行股外,一些周期性较强的行业个股亦受到市场追捧,从行业指数上看,恒生工业制品业、能源业、原材料业指数位居涨幅榜前三位,均上涨3%以上。

展望港股后市,从目前情况看,外围市场的环境趋于正面。在美股方面,无论是经济数据欠佳还是企业财报逊于市场预期,只要一切能使美联储推迟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的消息都被投资者视为利好。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给予的经济刺激政策力度强大,美联储在将近五年时间里将短期利率维持在接近于零的水平,而长期利率也一直都在历史低点附近徘徊,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现在的信贷成本都更加低廉,银行拥有大量的可用资金可用来借贷。即便在目前,美联储也正以每个月850亿美元的速度买入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这种量化宽松计划对美国经济形成了强大支撑,成为美国股市能在金融危机之后再创新高的重要因素。相信美联储不会马上采取退出政策,而是采用逐渐缩减规模的方式,平稳过度。因此,短期而言,美股强势还有望保持。

在A股方面,随着本周A股连续两天探底回升,尤其银行板块全面反弹的势头来看,显然市场更重视整体改革的利好而非改革过程中对某些行业的阵痛。由于A股的不振表现一直是拖累港股的重要因素,而本周A股呈现探底回升的势头,无疑将是提振港股信心的重要因素。23日恒指终于打破持续六个交易日的横盘格局,向上突破一举收复250天年线,短线强势格局已形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