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港股周线五连升中资股回暖明显

港股周线五连升中资股回暖明显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9日04: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周宝强

港股市在欧美市场乐观消息的驱动下连续五周向上,但从市场的成交状况来看,却并不理想,欧美局势好转以及中国内地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促使不少资金外流,令港股市场上流动性不断降低。截至上周五收盘,恒指收报21969点,至此,连续五周累计上涨1706点,涨幅达8.4%。

从上周盘面情况看,在市场风格方面,中资股的表现明显好于本地股,恒生内地100指数涨幅超过3%,而恒生香港35指数涨幅仅逾2%。中资股的回暖在一定程度上与香港市场风险偏好回升有很大关系,衡量港股避险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上周累计跌幅12%,创出6月初以来新低。而风险偏好升温的根源还是美联储主席持续的“鸽派”言论扰动了市场预期,美债收益率及美元指数走低,全球热钱回流美元资产的势头暂时得到缓解,港股市场尤其是中资股从中受惠。此外,由于中资股的强势表现,恒生AH股溢价指数延续了近期的下跌势头,全周累计跌幅2.68%,报103.24点,创出近两个月以来新低,其中,工行、建行、农行、交行H股价格已全线超越A股价格,AH比价低于1的个股数量已经增加至23只。

在行业指数方面,在全部11个恒生综合行业指数中,工业制品业指数一枝独秀,累计涨幅达到5.4%,在其成分股中,铁路类个股受到热捧,南车时代电气、中国高速传动涨幅均超过了10%。此外,在国际金属价格持续反弹的背景下,恒生原材料业指数涨幅达到4.6%,位居涨幅榜次席;而前期的强势板块资讯科技股也持续受到资金追捧,在中兴通讯的领衔下,资讯科技业指数涨幅接近4%。而在弱势板块方面,今年以来的强势板块公用事业股受到资金冷落,行业指数全周仅上涨1.8%,显著跑输大市,其主因在于市场风险偏好的提升,而美债收益率近期的攀升也令其高股息率的题材变得相对暗淡。

   就后市而言,美国经济复苏渐行渐稳,给港股带来一定的正面动力,上周公布的成屋销售数据创五年来新高,制造业数据也是最近四个月来的最好表现。乐观的数据结果,坚定了投资者对经济后期表现的信心,但决策者们将会如何考虑后期的政策方向,依然是市场关心的。美联储的下一任掌门人是谁成为上周市场谈论的重点,关键还是希望能从中揣测到今后美联储的政策制定所站的立场为何。欧美市场正面的消息刺激正逐渐提升港股投资者的信心,但同时,风险的管控也需要加强。美国底特律宣布破产,美联储面临换帅,这些问题虽然暂时来看对市场影响并不大,可是一旦有新的催化剂,对市场的影响将会被放大。

内地方面,中国7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跌至11个月最低位47.7,加大市场对中国经济的担忧。从目前政策态度以及经济形势看,即便下半年经济数据依然不见好转,内地也未必会推出大规模的刺激政策,激发市场自我调节能力是关键。

内地形势的悲观是造成港股市场流动性锐减的关键因素,不断的资金流失,投资者信心又无法有效恢复,尤其是对中资股的看法更是十分的谨慎,这一点从最近中资股以及国企指数的表现都可以看得出来,在接近中报期间,市场更加会谨慎看待,不少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都不理想,而且投资者也明白,在上半年经济遭受并不理想的增长之后,企业所面临的艰难境地还在持续。而港股连续五周的上涨,从技术走势上似乎有向上趋势,但从基本面来看,能够支撑港股继续向上的因素其实还是十分有限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