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瑞银陈李:下半年防御为主可配置消费、地产、电力

瑞银陈李:下半年防御为主可配置消费、地产、电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6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朱茵  

瑞银证券研究部副主管、首席证券策略分析师陈李昨日对记者表示,当前市场利率曲线过于陡峭,高得离谱的资金价格对经济下滑周期中的企业盈利非常不利。

陈李对下半年市场看法比较谨慎,原因是企业盈利继续恶化。企业盈利继续恶化的原因一是通货紧缩有很大的杀伤力,这次钱荒带来的货币市场危机相当于加一次息;二是政策的不确定性仍是当前最大的顾虑。

目前市场盈利预期全年增长全市场有19%,其中金融企业有13%,非金融企业28%,这是明显过高的盈利预测。陈李认为,市场全年大概只有不到9%的增速,约在8.7%,其中金融企业10%,非金融企业有7%的利润增速。但如果现有的经济环境延续,这样的预测仍然面临着被下调的风险,全年可能9%的利润增长都无法实现。

他认为,当前三年期以上资金价格在今年上半年年初的时候是6.8%,到5月底是7.2%。为什么整个经济增速下降,企业盈利在恶化,企业拿到的贷款即资金价格还在上涨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很大量的表外融资需求,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用12%甚至20%的收益率吸引资金,钱都没有流向企业,导致资金价格上涨。他测算目前实际资金价格大约有10%,相当于在通货紧缩的背景下加了一次息,企业雪上加霜。

陈李对下半年的策略基本是防御为主,配置建议在消费、医药等行业上。未来应对可能的政策改变,建议投资者至少要标配地产,实际最好是超配,虽然房价持续上涨使得行业存在估值提升的天花板,但政府调控方式的转变和低估值下业绩的相对确定性使得行业下行空间不大。还可以标配电力,因为通货紧缩的预期会越来越严重,大宗商品的前景并不被看好。此外他认为投资者还可以理直气壮地炒新股。因为不仅A股传统的投资者会关注IPO,引领国际潮流的海外投资者也会关注和参与投资,新股基本都经过了较为严厉的财务审核标准,质量比较好,同时新股的财务费用优势可能会使企业利润增速比较好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