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银行业绩增速料进入“个位数时代”

银行业绩增速料进入“个位数时代”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23日08:17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市场人士预计,明年银行业绩将进一步放缓。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国有大行对其明年业绩增速给出了6%的增长预期,较今年增速明显下降。

□本报记者 陈莹莹 任晓

□本报实习记者 毛万熙

明年业绩增速料放缓

市场人士预计,明年银行业绩将进一步放缓。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国有大行对其明年业绩增速给出了6%的增长预期,较今年增速明显下降。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今年银行业绩增速将在10%左右,明年低于10%也是合理的。“就算不考虑任何其他因素,仅看宏观经济因素,银行业绩增速也应该降下来,毕竟这是一个与经济周期高度相关的行业。现在就应该有意识地引导银行去调低预期,抑制扩张冲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预计今年银行业净利润增速为8%-10%,明年也不会有明显好转。今年银行业净利润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今年信贷增长仍较平稳,同时中间业务的增长非常快。他还强调,预计8%-10%增速有释放拨备的因素。如果银行不释放拨备,增速可能不会这么高。下半年某些银行仍可能通过下调拨备覆盖率的方式来补充利润。

多位专家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国内经济走势来看,当前国内宏观经济增速可能较长时间维持在7%-8%左右,增速较过去明显下一个台阶,经济结构调整可能暴露一系列结构性问题。亲周期的银行业将面临发展增速下降、盈利下降、资产质量恶化等问题,银行传统主营业务的发展空间将受到制约,连续多年来全行业资产规模和净利率的高增长将难以持续。

另一方面,金融脱媒速度加快,社会融资多渠道化使得银行逐渐失去融资市场的主导地位。今年以来,我国债券市场加速扩容,证券市场与保险市场新政加快推出,商业银行存贷汇等传统业务不断被蚕食。数据显示,2002年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高达91%,2012年该比例下降至52.1%,信托贷款和企业债占比明显上升,分别达8.2%和14.3%,社会融资结构出现明显变化。

更重要的是,监管政策更趋严格、外部约束力强化,客观上对银行的资本金管理、合规经营等提出更高要求,银行惯常使用的以量补价、以价补量等经营策略难以为继。我国商业银行新资本管理办法的落地实施将推动银行开源节流、精细管理、创新转型,不仅对银行资本提出了更严格要求,银行面临更大的资本补充压力,而且对商业银行的风险计量划分也更为细致,信用、市场、操作等不同风险将使用不同的计量方法,对我国银行业的改革发展和经营管理将产生深远影响。

存款利率放开将带来空前考验

银行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此次央行的政策力度低于市场预期,短期内对商业银行的息差影响不是很大。据了解,之前市场预期存款利率将上浮至1.2倍左右,而央行此次并没有取消对存款利率的限制,因此该政策力度低于市场预期,甚至好于预期。

多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短期内贷款下限放开对银行贷款定价影响有限。当前银行议价能力仍处于高位,利率上浮的贷款占比为65%左右,而利率真正下浮到0.7倍的贷款占比还不到0.2%。“考虑到金融机构实际发放贷款利率水平普遍高于法定利率下限,事实上贷款下限管理已经不构成硬约束。”

据华泰证券测算,该政策短期对银行板块盈利冲击影响有限。如果按照2012年底上市银行贷款期限结构和最新的下浮贷款占比静态测算来看,该政策将负面影响上市银行2013年净息差2.75BP,净利润影响1.16%。

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只要存款利率上限不那么快放开,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就不大。而一旦放开存款利率管制,对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资金成本、息差水平都将带来空前考验。”

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宗良也指出,此次贷款利率下限完全放开,是利率市场化将坚定不移向前推进的重要信号。虽然存款利率不会很快放开,但监管层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研究。而存款利率放开后,将对中小银行的息差水平造成较大冲击。

曾刚认为,未来银行业的息差水平肯定会收窄,但长期来看,贷款利率是否会重新定价,还取决于行业竞争和流动性水平,并不是政策能够直接决定的。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目前中国银行业的息差水平不是太高。“即使存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商业银行的息差水平收窄也应有一个限度,否则不利于行业及宏观经济的稳定。”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认为,从微观方面来说,此次放开贷款利率管制,有利于小型银行同大银行展开对大企业、大客户的争夺。“大型企业,特别是国有大型企业和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融资结构和融资便利程度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因此,少数创新能力强、能够提供多元企业金融业务服务的中小银行在未来一个较长的时期将从此次利率市场化中受益。”

对于各界期待的存款利率市场化,专家坦言,一国利率市场化的进程相当复杂,存款利率管制的放开涉及银行经营能力,目前在存款保险制度尚未建立、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尚未完全到位的情况下,存款利率市场化还需稳步推进。

中金公司研究部执行总经理毛军华认为,利率市场化的下一步可能是引入市场化定价的大额可转让存单。此次利率市场化措施没有涉及存款利率,好于市场预期。未来6个月,央行可能引入市场化定价的长期大额可转让存单。假设所有1年期以上存款被大额存单替代,则2014年银行净息差将降低8BP,净利润下降4%-5%。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