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浑水“摸鱼”不违法 做空也是爱A股

浑水“摸鱼”不违法 做空也是爱A股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20日00:24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周三,中国证监会再次对“浑水式”做空A股上市公司的合法性给予了答复,证监会表态很明确:在中国,这种行为并不违法。这也让成功做空茅台、五粮液、康美药业的“中国浑水”公司中能兴业重回人们视野。

周三,中国证监会再次对“浑水式”做空A股上市公司的合法性给予了答复,证监会表态很明确:在中国,这种行为并不违法。这也让成功做空茅台、五粮液、康美药业的“中国浑水”公司中能兴业重回人们视野。

在并不成熟的A股市场中,“做空”这两个字单从字面意思上就让股民产生厌恶,这和很多投资者的惯性思维不无关系:做空=下跌=赔钱。而在股民的潜意识中凡是赔钱的事情就一定不是什么好东西,当然做空被“妖魔化”也少不了一些上市公司和机构的“功劳”因为做空上市公司势必会触及一些既得利益者,这样当然会让他们深恶痛绝,但是做空真的是那么可怕吗?事实并非如此。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中,做空机制的净化功能是保证市场健康运行重要的一环,能有效的监督上市公司,在一定意义上对中小投资者还能起到保护作用。比如著名的浑水公司,通过揭露上市公司财务造假而斩获丰厚。

在国外财务造假是公司大忌,一经被查边有可能被罚的倾家荡产甚至直接退市。而在A股市场,上市公司财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司空见惯,甚至已经达到了无关痛痒的地步,所以中国式浑水只能在本该由质检部门负责的食品安全问题上下手。比如12年闹得沸沸扬扬的“塑化剂”和中药致癌门。如此看来,中国的“浑水”公司不仅精于财务分析,更得擅长工商质检,尝得出塑化剂,辨得了毒中药,他们简直是在用“绳命”监督上市公司违规行为。还得考虑各种法律法规风险,一不小心就会被说成“恶意做空”,在中国做空真的可以说是刀尖上舔血的买卖。

俗话说“无利不起早,苍蝇不叮没缝的蛋”如果不是A股上市公司节操碎了一地,也不会让中能兴业赚的盆满钵盈,但是如果能让上市公司有所忌惮,我们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中能兴业”站出来。比起无良上市公司来,他们更像是爱国爱党爱A股的人。(白山)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