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经济减速期市工业品压力可控

经济减速期市工业品压力可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6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官平

昨日公布的国内经济增长数据使得市场悲观,国内期市多数品种收跌。反映国内大宗商品走势的文华财经指数显示,文华商品指数下跌0.75%,工业品指数下跌0.68%,农产品下跌0.82%。分析人士称,受环保、淘汰落后产能等国家政策调控影响,螺纹钢、金属铜等工业品价格有所反弹,但因供需基本面疲弱涨幅有限,此时数据出炉,显示经济增速放缓,无疑增加了上述品种的上行压力。

螺纹钢指向哪里?

螺纹钢广泛用于房屋、桥梁、道路等土建工程建设,一定程度上,它的供需、价格受经济状况影响较大。今年上半年,螺纹钢价格走势似乎也印证了这一点,以上海螺纹钢期货价格为例,前六个月累积跌幅近20%,最低探至每吨3442元。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6%,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7.5%,增速继续回落。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经济的内生增长动力已显现颓势。

尽管如此,亦有分析师表示,疲软的GDP数据对螺纹钢价格的负面影响不应过分解读,因为二季度GDP增长率虽不尽如人意,但对于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此前市场已形成了较为一致的预期,且当前市场主体对经济放缓的容忍程度也明显提高。

从价格走势看,螺纹钢现货价格昨日继续保持了连日以来的上涨态势,而期价早盘发力上攻,午盘涨幅虽有所收窄,但跌幅不深,显示投资者并未因疲软的经济数据而过分悲观。

业内人士认为,铁矿石和钢坯价格的持续回升是此波螺纹钢期货触底反弹的主因,而唐山地区如火如荼进行的污染整顿提振了钢材市场信心,商家挺价意愿升温,钢材库存继续下滑,终端采购也出现一定回暖。

也有一些钢材现货企业反映,6、7月份国内钢材库存下降速度明显快于去年同期,这或许与今年部分建设项目延期开工有关,终端需求在传统消费淡季的终端需求仍表现良好,对钢价走势形成较强支撑。

金瑞期货分析师周挺认为,此前高层表示经济增长需要“保下限”,而这个下限正是7.5%的GDP增长率,从这一点来看,后期中央出台温和刺激政策保增长的概率有所增加,这将对钢材需求形成利好,市场短期内也可能对此作出积极的反应。

工业品压力可控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增速,市场也有不乐观的预期。昨日摩根大通将中国2013年GDP增速预期由7.6%下调至7.4%,将2014年增速预期从7.7%下调至7.2%。

尽管如此,昨日国内期市工业品并未大幅下挫。沪铜主力1311合约价格下跌0.68%,报每吨49890元。格林期货研发总监李永民说,国内期货市场工业品总体上以震荡整理为主,向上空间有限,但和前期相比,震荡区间有望上移,短期内有向上反弹的可能。

李永民表示,国内GDP增速继续下滑,二季度增速接近警戒线,但政府依然出台大规模刺激措施,说明政府调控的重心仍然在于结构调整,而对经济增速的容忍度进一步提高,从这个角度看,今后政府出台调控措施的可能性不大,国内期货品种上涨的空间依然比较有限。

经济增速数据符合市场之前对经济形势的预期,说明目前国内经济仍然稳定可控,并没有滑出安全区间的危险。申万期货研究员郑楠认为,从经济运行现状来看,下半年“大稳小动”的温和刺激成为可能,螺纹钢、焦炭期价在数据公布后表现稳定,不过螺纹钢期价在连续几日冲击3700元/吨关口未果后,多头信心受挫,期价顺势回落并带动焦煤、焦炭价格走低。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