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王一鸣: 下半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

王一鸣: 下半年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较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郭玉志 ○编辑 龚维松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研究员王一鸣13日表示,受制造业产能过剩、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将继续放缓;而居民收入增长放缓以及消费增速有可能继续回落等,表明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并不牢固,下半年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王一鸣是在13日召开的东北证券中期策略会上作以上表示的。

在应对措施上,今年提出的宏观调控目标就是稳增长、控通胀、防风险。不过,王一鸣认为,当前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仍然较大,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并存,需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做到稳中有为。建议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上,适当扩大公共投资,加快棚户区改造,启动一批铁路、高速公路、城市轨道交通、宽带网络等建设项目,已经启动的加快建设进度。

在短期应对措施上,王一鸣建议,应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金融、铁路、输配电、电信等行业,加快推进放松行业准入、完善相关价格监管机制和配套制度建设的综合改革。加大一般竞争性领域国有资本退出力度,为非公经济腾出发展空间。完善促进消费政策,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研究出台新的刺激消费政策。

“从更长期来看,需要以改革创新培育经济增长新动力,把应该由市场承担的功能交还给市场,把市场化改革进行到底。”王一鸣认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