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家公司中标中移动TD-LTE采购大单

多家公司中标中移动TD-LTE采购大单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邱江

备受关注的中国移动20万部TD-LTE终端采购结果出炉,中兴通讯、大唐电信、国民技术等多家上市公司入围,这预示着未来中移动有望启动更大规模的4G体验。

昨日,记者从中移动方面获悉,中国移动TD-LTE终端第二季度集中采购已于日前正式结束。本次采购规模约为20万部,包括约15万部的MiFi、约3万部的数据卡、约2万部的CPE以及约6500部手机,中标企业将进行为期三天的公示。

在上述20万部TD-LTE终端的采购中,中兴通讯等多家上市公司入围。以产品分类来看,MiFi模组产品中标候选人有华为、中兴通讯、国民技术,大唐电信、大唐移动、UT斯达康等10家企业;数据卡产品中标候选人有华为、上海贝尔等4家企业;CPE产品有中兴通讯、华为终端等3家企业入围;手机产品则由三星、华为、中兴通讯、索尼移动等6家公司分享。

今年以来,中移动先后启动了广州、杭州、温州等地的4G“试商用”。在4G牌照尚未落地的背景下,中移动提供给用户的是上述终端,使之得以“抢先”体验4G冲浪。如MiFi是一个能将4G信号转变成WiFi的终端,方便用户通过电脑、手机等连接上网;CPE则可理解为4G网关的路由器;数据卡可被形容为4G上网卡,主要用于笔记本上网。

业内人士指出,基于本次采购数量较去年TD-LET模拟实验终端(用于上述试商用)采购规模大幅增加,本次终端设备采购结果出炉或预示下一步中移动有望启动更大规模的4G体验。据查,去年11月,在中国移动的首次TD-LTE终端招标中,共有16家企业中标,总计将提供约3.5万终端,同样包括了数据卡、MiFi、手机等多类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3年亚洲移动通信博览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曾透露,公司今年有着采购超过100万部TD-LTE终端的计划,预计9月左右将启动新一轮采购。以目前仅完成20万部左右终端的采购规模来看,尚存较大空间。在此背景下,华为、中兴通讯、大唐电信这些具备较强竞争力的企业有望持续获得大订单。

不仅如此,随着中移动近几年加大力度扩建4G网络建设,业内还预计相关设备的需求也将迎来高峰。国海证券指出,4G网络的建设将带动几大细分行业率先受益。在无线基站建设与传输网建领域,中兴通讯、烽火通信、日海通讯等上市公司有望脱颖而出;在无线射频配套领域,大富科技、武汉凡谷等则可能分得一杯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