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龙头公司增势强劲 小型房企趋边缘化

龙头公司增势强劲 小型房企趋边缘化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2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于兵兵 ○编辑 阮奇

随着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一个鲜明的趋势是:大型房企普现高增长,而小型房企营收能力日显微弱,且大有被加速淘汰之势。在房地产再融资或将重启的背景下,资本市场已开始高度关注被边缘化的小型上市房企,希望寻找到可能成为壳资源的投资对象。

11日,龙头房企保利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总额有望突破304亿元,增幅高达50.94%,归属上市股东净利润33.98亿元,增长35%。和以项目结转为标志的营业收入相比,保利商品房预售收入更为可观。今年前6个月,保利实现签约面积562.03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37%;实现签约金额636.44 亿元,同比增长26.54%。如果下半年趋势稳定,保利今年全年商品房销售收入有望突破1200亿元。

此前,招商地产业绩预告称,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为25亿元至26亿元,同比增长105%至113%。公司表示,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结算面积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营业毛利及净利润相应增长。

从金地集团和万科的上半年销售情况看,销售形势同样喜人。上半年,金地集团实现签约面积150.1万平米,签约金额197.2亿元,同比增长46%。万科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面积716.4 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36.7 亿元,同比增长33.8%。

除大型企业外,中型房企乘大势“东风”,也报收稳定收益。据上证报记者了解,荣盛发展、中天城投、滨江集团、华夏幸福等区域性房企的签约销售金额均有大幅增长。

但和大中型房企相比,小型房企的景气度直线下降。其中,绿景控股公告续亏,亏损金额约440万元;中航地产首亏,亏损金额3600万至2800万元;国兴地产续亏,亏损金额965万元。尽管部分企业亏损额呈现缩水迹象,但一个改变不了的趋势是,在土地价格日渐上涨,开发门槛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小型房企依靠自身力量拿地扩张,其可能性已微乎其微。在这种情况下,小型房企或转型,或卖壳给它大型房企,已经成为大势所趋。

“一些目前不打算改变主营业务,但也不出手拿地,不举债的'三不’房企非常值得关注。在房企再融资开闸的情况下,这些优质的壳资源很受借壳方青睐,他们将成为尚未实现A股上市的大型房企一个宝贵的上市通道。”一位上市房企高层表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