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物资流通加快自贸园区港口物流业获益

物资流通加快自贸园区港口物流业获益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2:25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孟斯硕

7月10日,天津自贸园区方案已上报国务院有关部门的消息不胫而走,引发港口、仓储、物流等相关股票的联袂上涨。

市场人士认为,天津自贸园区方案获批后,将对相关的港口、物流企业带来实质性利好。如果天津自贸园区落户到东疆保税港区,东疆保税区将成为天津港的重要补充,给天津港带来新的增长点。

港口捷足先受益

“目前天津自贸园区的方案并没有对外披露,但是我们对比国外自贸园区的发展,由于自贸试验区将有更优惠、更开放的贸易、金融政策,将吸引更多的加工、制造、贸易和仓储物流企业聚集,所以对贸易区内的企业将会形成较大的利好。而港口将会因自贸园区贸易量的增长,首先享受利好。”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根据天津港的地理位置、腹地经济发展需求以及在全国和区域综合运输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天津港是我国沿海主枢纽港和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是京津冀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的重要节点和对外贸易的主要口岸。

公开信息显示,天津自贸园区将落户到东疆保税港区。东疆保税港区坐落在由天津港投资填海造陆形成的东疆一岛。目前东疆一岛30平方公里的土地基本已开发完毕。天津港集团于今年启动东疆二岛规划,预计5年内投入500亿至600亿元,填海造地40平方公里,以增加东疆的港口岸线和土地使用面积。

目前,东疆二岛的前期工程北防波堤工程,已纳入天津市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随着东疆保税港区的建成完工,将成为天津港的重要补充,给天津港带来新的增长点。

物流仓储迎利好

根据公开报道,天津自贸园区方案主要围绕“推动贸易便利化”,“从国家战略高度出发,结合天津具体情况制定”。而从自贸园区的基本要求出发,对照天津已经获得的先行先试政策,天津建设自贸园区的可能突破方向,便是服务贸易和金融业的开放。

“天津自贸园区未来在服务和金融创新方面的拓展备受市场关注,可以预见的是,政策利好将会促进物流和贸易的增长,利好相关公司。”上述行业分析师表示。

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天津海运、中储股份等天津地区的物流和仓储公司的股价大幅上涨,两公司10日均以涨停价格报收。

海通证券在上海自贸园区获批后发布的公告中曾指出,随着贸易限制的取消,自贸园区内外的物资流通速度将加快。而随着自贸园区内企业数量和质量的提高,将有助于园区物业的增值和租金的上涨;同时,优质企业入驻也有利于园区公司的股权投资。便捷的绿色通关将促进货物吞吐量放大。

业内人士认为,这些因素将使自贸园区的进出口总额上升,吸引投资并推动自贸园区产业升级,类似的自贸园区方案获批后将对区域经济发展和上市公司成长带来较大利好。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