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港口库存攀升连豆粕或承压回落

港口库存攀升连豆粕或承压回落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徽商期货 伍正兴

美豆近月合约在现货偏紧和需求旺盛的支持下维持相对强势,远月合约仍承受预期丰产压力,反弹幅度有限。但就整个美豆市场来看,短期内仍缺乏有效指引,高位回调后有望延续震荡局面。国内豆粕市场随着进口大豆陆续集中到港,港口库存渐进攀升,豆粕量紧价坚局面将逐渐得到缓解和改善,当前其现货价格已出现了明显松动,连盘或承压下跌。

首先,进口大豆陆续到港,油厂库存渐进攀升。随着时间的推移,进口大豆将陆续抵达沿海各港口。据统计,6月份国内各港口进口大豆到港总量或将为727.68万吨,由于部分船期推迟到7月份,7月大豆到港量或高达750万吨,8月份大豆到港量约为540万吨。此外,依据跟踪的装船情况来看,9月份到港的进口大豆量为350-400万吨,但后期还有可能增加。综合原料供应及油厂的开机恢复情况来看,6月下旬至7月份油粕行情将面临一定压力,尤其是豆粕的压力将较大。

当前,随着进口大豆的陆续到港,沿海各港口大豆库存均处于积极的恢复状态,库存总量已远超400万吨的水平,较上月同期和本月初的水平均呈现较为明显增势。与此同时,油厂的大豆、豆粕库存也处于不断攀升状态。国内豆粕市场供应偏紧格局正处于缓解和改善之中。

其次,需求回暖力度欠佳,推动行情作用有限。当前,养殖市场亏损程度在不断收敛,但仍处于亏损状态之中。全国猪肉平均价格为22.82元/公斤,生猪出栏每头亏损约16元,目前市场上适龄大猪猪源依旧紧缺,而生猪流通性则加强,为防生猪价格再次大幅下跌,养殖户对生猪出栏积极性有所好转,处于历史高位的生猪存栏量对饲料具有刚性需求,这对豆粕价格起到提振和支撑作用。

此外,截至6月12日,全国大中城市猪粮比价为5.93,尽管仍在蓝色预警区域范围内,但处于不断回升态势,已接近盈亏平衡点6。作为养殖市场的先行指标仔猪价格,它反映了养殖户的补栏热情和积极性。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仔猪价格行情出现上扬,截至6月12日,全国仔猪平均价格已涨至26.94元/公斤。但不可忽视的是,当前盛夏已来临,天气逐渐炎热,猪肉消费难以起色,肉价仍有下滑可能。总的来看,养殖市场正在回暖向好发展,但仍未完全走出低谷,加之禽流感疫情对饲料原料需求影响有滞后效应,豆粕终端需求难以乐观,饲料厂商始终以随用随买为主,需求终端对豆粕行情的推动作用较为有限。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