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债市策略汇

■债市策略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利率产品

瑞银证券:

长期限品种安全边际高

三季度,预计债券市场面临的基本面环境核心仍然是资金利率的抬升和经济下行的交织。在这样的基本面环境下,当前收益率曲线平坦甚至倒挂的状况有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我们预计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在三季度可能仍将围绕3.3%-3.70%的区间震荡。短期内资金价格的抬升和去杠杆未来可能推动经济增速的进一步下行,融资需求的削弱和基准利率的最终下调,因此从中期来看,10年期国债等长久期利率品种目前投资的安全边际较高。投资者可以延长投资组合久期至5-10年。非国开行政策性金融债能够给投资者提供更高的绝对收益和利差保护,我们认为其相对投资价值优于国债。而国开行债相对于非国开行债的相对价值并不突出。至于浮息债,我们目前更看好Shibor为浮息基准的品种。

湘财证券:

7月先多后空

基本面方面,CPI的反弹对利率债利空,但核心因素在于资金市场。度过艰难6月后,资金利率快速下行,债券市场跟随反弹。本月下旬财政存款缴存早在市场预期内,核心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重启、监管政策的释放时点。7月中旬公开市场单周到期1600亿,央行可能会借此重启央票或正回购,而监管政策的出台时间或在7、8月份。短端利率上半月还存在下行空间,长端基本见底。

信用产品

长江证券:

关注资金面 锁定高收益

   在实体经济与流动性的双重影响下,信用债市场上半年经历了由小牛上涨转至震荡调整行情,预计下半年信用债市场仍将面临调整,调整幅度取决于资金面的波动。短期来看,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空间已较为有限,短端调整尤为明显;长期而言,若资金紧张趋势持续至年底,信用债整体将加剧调整风险。尽管部分品种已展现估值优势,但尚需等待最佳介入时机。结合风险与收益的综合考量,我们建议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谨慎遴选资质较优的中低评级品种,锁定高票息收益;而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建议选择久期与凸性适中的中高评级“子弹式组合”。

国泰君安:

逐渐转向“杠铃型”策略

目前高低等级利差仍在50BP左右,等级分化不明显,低等级债尚未反映出来宏观经济放缓背景下信用风险的上升。短期由于1000亿国库定存操作,资金面将较为宽松。但中长期看,资金面仍有外忧内患双重压力。从外围看,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QE退出预期加强。而国内政策放松可能性仍较低,上周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到“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合理保持货币信贷总量”。曲线恢复正态后,组合可逐渐转向“哑铃型”策略。短融短期内仍有交易价值,但收益率下降空间已不大。经济仍弱,中长端收益率的吸引力在上升。建议配置短融和长端AAA中票和企业债等品种。

可转债

中投证券:

表现难超正股

6月份转债市场表现出比股票市场更好的抗跌性,转股溢价率有所上行,预计在7月份股票市场经历流动性冲击之后的超跌反弹中,转债市场可能难以获得堪比正股市场的收益回报。我们认为,7月份权益市场维持震荡的概率较高,对转债市场相对谨慎。在对未来经济走向偏于悲观的基础上,我们对转债类资产的配置原则重在防御。优先考虑基本面良好、业绩增长确定的川投和国电转债,在对银行转债的配置上也以基本面优良、溢价率不高的工行转债为主,低配民生转债。

东海证券:

不可过于期待估值修复

站在目前的时点上,不建议投资者大幅加仓,三季度转债市场仍有可能受正股拖累而继续向下调整,且目前市场流动性风险较大,下半年资金面难现一季度的宽松状态,债底价值也将出现下行。下半年转债市场的支撑点主要来自于目前较为合理的估值水平,但不排除如果三季度股市大幅下行估值仍有进一步修复的可能。三季度转债市场是配置型需求的买入时点,而若下半年政策红利不及预期,则四季度反弹的高度空间不大,对于交易型机构而言,盈利空间较为有限。风险方面,投资者需关注下半年转债市场的供给压力,其中平安转债的扩容风险主要针对大盘转债,由于平安的投资价值较好,发行后将分流机构对其他大盘转债的配置性需求。(张勤峰 整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