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A股直面基本面资金面双重考验

A股直面基本面资金面双重考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9日17:12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在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再度受到挤压的背景下,弱势A股正直面来自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双重考验。

新华社记者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6月CPI同比增幅如期回升,但幅度略超预期。在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再度受到挤压的背景下,弱势A股正直面来自基本面和资金面的双重考验。

——A股平静应对CPI超预期回升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了包括CPI、PPI在内的6月宏观经济数据。数据显示,6月CPI同比上涨2.7%,创出四个月新高;PPI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6%。

在此之前,机构估计6月CPI同比增幅在2.3%至2.6%之间,实际公布的数据超出此前市场的预测区间。

对于略超预期的CPI数据,A股市场反应相对平静。当日沪深股指总体呈现窄幅盘整格局,早盘数据公布后曾出现短暂下行,但很快企稳回升。至收盘,两市涨跌互现,其中沪指率先反弹,1965.45点的收盘点位较前一交易日小幅上涨0.37%。深证成指延续跌势,收报7600.47点,跌幅为0.49%。  

数据未对A股产生明显负面影响,与多个因素相关。一方面,8日沪深股市双双出现2%以上的较大跌幅,提前对利空数据做出消化。另一方面,与CPI、PPI相比,目前市场关注的焦点集中于6天后公布的二季度GDP数据。由于这一指标能更准确地定义当下国民经济的运行状况,届时或对市场产生更加直接的影响。  

——基本面:经济不乐观预期困扰市场

受一季度GDP超预期回落影响,A股上半年走出冲高回落行情,前六个月沪深股指双双出现10%以上的跌幅。进入7月以来,先于二季度GDP亮相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加深投资者的忧虑情绪。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在6月CPI超预期的同时,PPI数据基本符合预期,对市场影响中性偏负面。CPI与PPI剪刀差进一步扩大,反映出经济的结构性失衡较为严重。而传统周期性行业表现弱势,显示由于经济实际需求不足,传统行业盈利承压。

本周开始陆续披露的上市公司中报,可能会在很大程度上印证投资者对经济增长态势的不乐观预期。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已有991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期业绩预告,其中预增为433家,未过半数。与此同时,报喜的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幅度比较有限。

对此,长江证券策略研究小组分析认为,相比经济快速下行期,缓慢下行期内上市公司业绩“地雷”数量有所减少,但利润增速仍集中在较低的增长区间内,对整体市场业绩的正贡献度略显不足。

华泰柏瑞基金的观点则认为,在总需求明显下滑的背景下,总供给的收缩力度显然不够。结合产能、债务和库存,企业经营状况存在下行压力。

回顾今年上半年的A股走势,创业板大幅走强带动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特征,预期中的风格转换并未出现。下半年,汇聚了众多周期股的蓝筹板块表现难言乐观,这也将极大限制A股的整体表现。

——资金面:流动性“温和收紧”压制市场

6月以来,银行间市场流动性骤然紧张,一度对A股形成重创。对此央行表现相对冷静,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对于流动性的担忧。

在这一背景下,超预期回升的CPI再度令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受到挤压。从这个角度而言,来自资金面的压力将继续考验A股后市。

来自华泰柏瑞基金的观点认为,尽管资金紧张的峰值已经过去,但下半年资金价格中枢上行,以及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压力或仍不可避免。总体来看,内外流动性都出现了“温和收紧”的信号。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也认为,经历了大起大落之后,未来1个月资金面预计会趋向平滑。但与此同时,管理层“控制总量、用好增量、盘活存量”的决心比较明确,大幅“放水”的可能性较小。

除了货币政策难以放松之外,A股市场资金面还面临着其他的内外压力。

7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就国债期货合约和规则公开征求意见。根据期货新品种上市的流程,业内人士预计这一品种最快于8月中下旬挂牌交易。

虽然从理论上来说,投入国债期货和股票现货的资金有着截然不同的风险偏好属性,两个市场也不存在“非此即彼”的关系,但在股票市场波动加大、收益难度增加的背景下,国债期货上市后无疑将会分流部分股市资金。

经历10个月空窗期后,IPO重启预期日渐强烈,再融资需求居高不下。此外,弱市背景下限售股减持冲动难以抑制,也会对后市资金面形成重压。

从基本面到资金面,弱势A股面临着“双重考验”。未来A股摆脱震荡、走出低谷的动力,仍来自宏观经济弱复苏格局的真正确立,以及由此带来的市场信心重聚。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