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2013年一个新底就要出现了

2013年一个新底就要出现了

证券市场红周刊2013年07月07日16:31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2008年,不少股市“老油条”躲过了6124点的暴跌,然后满心欢喜地在2100点附近抄底,结果被拍倒在1664点的沙滩上。很不幸,我那回也被拍得差点吐血。

《红周刊》特约作者 神农投资 陈宇

2008年,不少股市“老油条”躲过了6124点的暴跌,然后满心欢喜地在2100点附近抄底,结果被拍倒在1664点的沙滩上。很不幸,我那回也被拍得差点吐血。

那次惨痛的抄底

2008年9月,市场击穿2001年的高点2100点,然后强烈反抽。跌掉4000点还能怎么着?抱着这个想法,决定满仓出击。经过反复推敲,攻击目标选在南玻A上。我对这家扎根于蛇口的公司太了解了。管理层强悍,目标明确,战略清晰。LOW-E玻璃产能放量,太阳能玻璃供不应求,而且在宜昌的太阳能硅的产能即将释放。基本面扎实,业绩弹性大,市场想象空间强,股价从16元已跌去70%。在上上下下把情况摸了个遍,又到宜昌工厂确认了工程进度后,我在4元成本附近建仓完毕。

然而就在10月里其股价一口气跌到了2.53元。那真是灰暗的一天。抄底4000点,一个月还被剁掉近40%。实在是不爽之极。我飞到深圳散心,住在朋友家。那天晚上我头一次失眠了,当早上窗外的小鸟开始欢唱的时候,我知道绝不能在这个位置上割肉。

市场在几天后出现了全面的回转,半个月后南玻A涨回了到4元,两年后,南玻A涨到23.88元(以上均为复权价格)。回头看选股没有太大问题。关键是在对人性的弱点了解得还是不够充分,此外,也没有建立更有效的应对战略。经验是:1、大众在极度恐慌和贪婪的时候,总是比预想得更疯狂。2、股市有时会完全脱离基本面的支撑,成为大众情绪的符号。3、抄大底不要着急,要等到非理性崩溃。4、在疯狂后,市场总会迅速回到基本面支撑的环境下,一旦确认,要泼辣攻击,耐心持有。5、人总会犯错误,要及时认错,不断改进。

2013年,一个新底就要出现了,但眼下还要耐心等待信号的出现,这不是空头的预言,这是多头的邀请。

“真底”两大特征

中国这辆超载马车加速在崎岖的山路上狂奔,如果不想掉下悬崖摔个粉碎,新来的车把式要做的就是勒紧缰绳,同时别让马惊了。六月份,股市听到了“吁……!”的一声断喝,马也确实嘶鸣前蹄离地,然后车把式顺势松了松缰绳。

是时候下决心调整了,从2009年4万亿以来,我们一直等着这一天。感谢上帝,它终于来了。

事实上,股市3年以来对此早有预谋。上证指数,代表着产能泡沫化的传统经济,无可挽回地一路向西。与此同时,代表新兴行业的创业板以及一些确定繁荣的子行业指数与上证指数分道扬镳。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事物发展的趋势不可逆。

同样不可逆的还有资本市场的改革趋势,估值与国际接轨,这个方向没有回头路。值得一提的还有把感冒传给别人、自己却第一个病愈的美国人,釜底抽薪这招,他玩得很熟练。国际国内,政治、经济、货币、市场以及羸弱不堪的大众情绪,最终将导致历史的重演。

我还清楚地记得2005年股市跌向998点的情景,尽管业绩稳健增长,可股价愣是跌破净资产。我以低于净资产的价格买了2万股招商地产,后来每股价格最高达到102元。

真正的底部有两个特征:1、持有任何股票都让人觉得恶心。2、最好的公司比如当年的茅台和万科在一个月补跌超过30%。这两个条件在前几天跌到1849点的时候都没有看到。

我不怀疑高层稳定金融系统、控制崩溃风险的能力。同样,我也不怀疑市场跟随主要趋势的力量。更何况,充分的下跌,才是我们这些多头梦寐以求的。只有经济充分挤压掉泡沫,安全着陆;只有股市估值全面与国际接轨,股市投资才更安全,收益才更可观。

类似于美国1942年以后的大机会似乎近在眼前,我诚挚地邀请:那些对中国的长期未来充满希望,对中国的现实困难有着清醒认知的投资人,共同参与这次可能出现的、上证新低的围猎。我希望市场真的低迷到令人恶心的时候,我们还有足够的力量和信心,把掉到陷阱里的熊给宰了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