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告市况 > 78股业绩变脸 投资者淘金之余避免“触雷”

78股业绩变脸 投资者淘金之余避免“触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22日09:26分类:公告市况

新华社杜放 郑钧天

上海(CNFIN.COM /XINHUA08.COM)--2013年半年报披露揭开序幕,78只个股下调上半年业绩预期,“变脸”后最大变动幅度近—600%。

专家认为,经济放缓、周期更迭,均是业绩调整的客观原因。但“变脸”背后,存在风险揭示不足等瑕疵。中报淘金之余,投资者仍需防范“地雷”频现。

8只个股向下“变脸”

截至7月20日晚间,已有1515家上市公司发布上半年业绩预报,个股业绩“变脸”也再度受到关注。截至18日,201家上市公司先后发布业绩修正预告公告,其中78只向下修正此前公告预期,最大变动幅度约为—600%。

Wind资讯数据显示,路翔股份预告下调净利润至亏损500万元—亏损400万元,最大变动幅度约为—600%。三泰电子宣布下调净利润为亏损2585万元—亏损2326万元,最大变动幅度为—400%。信隆实业、梅花伞等修正后的最大变动幅度也超过—300%。

与一季报相比,除因基数较小免予预告的个股外,已发布的业绩预减报告有所增加。化工及机械、信息设备成为中报“变脸”的密集区:15只机械设备个股下调业绩,化工行业个股也有10家上榜。业绩预期变幻,让机构在内的投资者频频“触雷”。

比如,邦讯技术13日发布业绩修正公告表示,因业务拓展未达预期,上半年盈利同比将下降30%至50%。根据一季报,海富通基金公司旗下的三款证券投资基金分别持有其50万股、46.2万股与26.4万股。

中际装备则在业绩预告中表示,非经常性损益金额达约1100万元,拖累上半年业绩同比下滑。今年一季度,昀沣证券投资信托曾持有其15.44万股,原明星基金经理王亚伟为该信托的投资经理。

“地雷”为何频频被引爆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表示,一方面,宏观经济走势影响,受制于行业周期,均是业绩变动的客观原因。另一方面,大范围、大幅度的业绩下滑仍应引起重视。

根据Wind资讯数据,年初至今,机械行业指数跑输大盘。成本上升、产能闲置,让其成为业绩向下修正的主力行业之一。中金公司研报指出,行业上游等变化,让石化行业二季度业绩环比普遍下滑。

专家表示,中报业绩预减个股增加,客观受经济增速放缓影响。但在风险揭示方面,个别股票仍存在陈述不充分的倾向,“地雷”频发值得投资者警惕。

“业绩预期因经济走势而变动,评价上市公司在此过程中是否尽责,关键看其风险揭示是否充分。”上海华荣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说。由于部分季报未经外部审计,一些个股往往在半年报、年报前“变脸”,仍有业绩“头重脚轻”、风险陈述不充分的倾向。

比如,路翔股份曾在上年报中明示,不存在生产经营状况、财务状况和持续盈利能力有严重不利影响的风险因素。公司4月在一季报中又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70万至120万元。但到7月便修正为预亏最多约500万元,相当于亏掉去年一年的净利润。

如何维护投资者利益

近年来,业绩下调“变脸”频频成为触动投资者神经的名词。2012年,上交所就在备忘录中要求,上市公司应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强调前瞻性信息披露的重要性。上月公布的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稿中,证监会再次明确遏制发行人上市当年业绩大幅下滑或亏损。

专家指出,对于正常经营产生的业绩波动,投资者应适度理解。但上市公司对利空应陈述充分,市场约束机制仍需改进。

胡汝银认为,业绩“变脸”反映了上市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不足,也对拟上市公司质量提出更高要求。对于上市不久调降业绩、造成投资者大幅损失的现象,应严加调查。

“业绩变动是正常的经营结果,充分的风险揭示才能避免投资者受损。”北京一家赴美上市公司CFO表示,“变脸”引发争议,主因是风险预告机制不完善。而只要满足“未做充分披露——股价大幅下跌——造成投资损失”的要件,在美上市公司多半会面临维权诉讼。

许峰表示,截至目前,有关地方对绿大地维权案已拖延受理超过百天。这类“起诉不受理、宣判不执行”,让风险揭示难以被有效监督。专家建议,应当规范业绩预告陈述,规范大幅更改前瞻性叙述的做法。投资者在专注淘金中报之余,也需要防范“地雷”。(完)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