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涨停与跌停中两妖股曝光 投资还是投机

涨停与跌停中两妖股曝光 投资还是投机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4日10:33分类:股市动态

■本报记者 张晓峰 任小雨 孔瑞敏

上半年A股先扬后抑,表现低迷,整体下跌12.78%,但一些题材股的炒作是你方唱罢我方登场,旧题材尚未冷却,新题材又接踵而来。本文特在那些曾经令人惊叹万分的“妖股”中精选出两只个股,看看它们究竟为何如此之“妖”。

ST宏盛(600817.SH)

被借壳预期遭资金爆炒

66个交易日内,ST宏盛股价连拉8个涨停之后,又连续走出11个跌停板,如此暴涨暴跌,只因一场看似完美的重组计划骤然夭折。山西天然气曾于2012年11月开始与ST宏盛商谈重组事宜,沟通时间长达6个月,但今年5月22日,ST宏盛突然宣布终止重组。

2010年3月20日,当时还是披星的ST宏盛因为2007年至2009年连续三年亏损,被证监会下令“暂停上市”。由于业绩大幅亏损,公司申请破产重组以期清还债务。今年2月8日,ST宏盛复牌。为还债而进行了大部分资产处置后,ST宏盛已经变成一家无资产、无业务的空壳公司,此时,ST宏盛被欲借壳上市的山西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看中,于是开始了重组之路,并遭到市场资金爆炒。

复牌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的ST宏盛股价上涨32.72%,之后连拉8个涨停板。在良好的重组预期之下,该股股价继续上攻。另有研究报告称,ST宏盛资产置换和增发后,公司价值被严重低估,未来有较大提升空间。如果不考虑借壳失败的风险,仅按照借壳后的山西天然气重估公司的投资价值,价值型和成长型的投资机会并存。此份报告更是助推了其股价上涨的势头。3月20日,ST宏盛股价由9.37元涨至阶段新高17.35元,涨幅高达141.36%。此后的一个月,ST宏盛重组预期继续发酵,市场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出来,股价在高位窄幅震荡。

4月22日,公告称重整计划执行期限及监督期限均延长至2013年10月22日,并开始停牌。当日和此前一个交易日,ST宏盛均以涨停报收。5月30日,公司重组事项陡增变数,公司宣告终止重组,并开始复牌交易。重组预期突然终结,致使其股价连续11个交易日“一”字跌停,截至昨日收盘,该股跌至8.06元。

资料显示,ST宏盛的重组故事吸引了大量机构投资者的进入。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有6只基金在一季度新入驻ST宏盛,分别是中欧新趋势、易方达科讯、信诚精萃成长、汇添富民营活力、浙商聚潮新思维和浙商聚潮产业成长。截至3月31日,上述基金共计持有ST宏盛1143.69万股,其中中欧新趋势持股300万股,是其第二大流通股股东;易方达科讯持有275.78万股,位列第四大流通股股东;信诚精粹成长和汇添富民营活力分别持有214.62万股、150.26万股,分列第五和第八大流通股股东。

然而公司突然宣布重组失败,让投资者措手不及。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该股连续11个交易日跌停后的放量来看,机构资金很可能已经逃离,而最受伤的还是广大散户们。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