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资股本地股分化港股仍存隐患

中资股本地股分化港股仍存隐患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3:02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汇丰环球资本市场 陈其志

港股近日在恒指跌穿19500点水平之后连续反弹,但恒指在21000点附近再度受到明显压制,由于外围环境的不确定因素仍未得到明显的改善,投资者的热情和信心均未恢复。恒指2日早盘高开之后快速向下,回落至20700点附近后维持震荡,收报20659点,跌144.64点,跌幅为0.7%,成交697.4亿港元。

从盘面上看,中资股与香港本地股延续了上半年分化的格局,代表本地股的恒生香港35指数收高0.31%,为表现最佳的分类指数;而恒生国企指数与红筹指数则分别下挫1.16%和2.02%,其中银行H股表现尤为疲弱,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跌幅达到2.04%,建行、工行、中行均下跌2.5%以上。银行股的疲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投资者对于内地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缺的担忧仍存,尽管近日拆借利率有所回落,但仍维持相对高位,若此种情形成为常态,对银行股的业绩将构成潜在冲击。由于2日内地A股市场持续反弹,AH股走势出现反差,导致恒生AH股溢价指数扬升1.48%至110.23点。

预计香港本地股与中资股分化的格局下半年还将延续,而这种分化主要缘于美国与中国内地经济基本面的差异。一方面,美联储持续推行的量宽措施在今年下半年逐步退出已成为定局,无论是从当前政策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来看,还是从经济自身的运行状态来看,未来的增长必须依靠经济本身所拥有的源动力来完成,依靠政策推动经济并不是良策,尤其是在经济增长仍处于摇摆期的关键时候。而从当前美国经济运行的实际情况来看,也确实出现了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回制造业”的政策思路初见成效,这也是支撑美股持续强势的主因。

另一方面,中国内地的“钱荒”危机或许预示着中长期之内资金面将呈现相对偏紧的格局,这难免对内地A股乃至香港中资股产生负面冲击。

当然,在整个经济形势开始发生转变之后,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金融市场的表现必然不会很乐观,和A股联动性不断增强的香港市场亦会如此。香港经济受欧美以及内地等区域经济发展影响较重,而在整体形势并不乐观的时期,港股中期业绩公布期很快到来,港股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由此反映出对整个市场的谨慎。中资股近年来在香港市场上的比重越来越大,内地经济欠佳,未来一段时间外资做空中资股的声音必然不会小,也会给港股市场带来明显影响。恒生指数连续下跌六周之后回稳,但整体的反弹力度仍不足,从月线上看整体趋势仍然是向下。因此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投资者仍需要继续加强风险防范意识。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