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金融H股“拖后腿”港股反弹乏力

金融H股“拖后腿”港股反弹乏力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8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香港智信社

近两个交易日港股市场面临的外围环境有转暖迹象:一方面,美国一季度GDP终值年化环比增速下修至1.8%,远低于市场预期,投资者对于美联储退出的担忧有所缓和,美股26日强劲反弹;另一方面,随着中国央行出手提供流动性支持,内地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的状况有所缓解,A股市场也暂时结束了连跌的势头。在外围市场趋稳的背景下,港股连续三个交易日反弹,恒指回至20000点上方,但从27日盘面看,投资者心态依然谨慎,持续做多动力有限。

恒生指数当日早盘冲高,午后涨幅显著收窄,最终收报20440.08点,上涨0.5%;交易额连续两个交易日出现萎缩,仅成交699亿港元。衡量港股市场避险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近两日显著回落,27日下跌0.8%至23.68点。

从盘面上看,今年以来表现较为强劲的公用事业股及IT科技股仍然是大市领涨主力,恒生公用事业及恒生资讯科技行业指数分别上涨1.89%和1.67%,这两个指数也是今年以来仅有的两个逆势上涨的行业指数,累计涨幅分别为5.59%和17.55%。公用股的强势通常与市场避险情绪升温有关,其较高的股息率是吸引资金介入的主因;而IT科技行业则代表着全球经济新的发展方向,高成长性与低周期性特征并存,自然成为资金青睐的对象。

H股回软是导致27日港股大盘午后涨幅收窄的主要因素,恒生国企指数逆市微跌0.07%。其中,金融股和资源股的表现尤为疲弱。银行H股在经历了前一个交易日的反弹后,呈现冲高回落态势,交行、建行两只蓝筹股逆市下跌,尽管内地银行间市场短期的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但从近日政府的表态及央行的行为上看,预计中长期内将延续资金偏紧的格局。除银行股外,保险类股份的走势也极为疲软,平保与国寿H股均高开低走,A股市场的下跌对于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产生较大影响,

展望港股后市,恒指冲高回落的走势显示短线持续反弹动能不足,尽管美国一季度经济增速不尽如人意,但预计在财政紧缩压力减弱、房市强劲复苏的背景下,美国经济下半年开始加速复苏的可能性较大,美联储退出的进程较为明确,应该说,当前港股的点位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美退出的预期,而后市最大的风险因素则来自于内地。尽管短期“钱荒”依然度过,但中长期资金面偏紧的格局已然确立,这无论对于市场的估值水平还是企业盈利均将构成冲击,因此,港股尤其是中资股的后市依然不乐观。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