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记者观察股指期货并非股市下跌“元凶”

■记者观察股指期货并非股市下跌“元凶”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3日02:0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上市三年多,运行平稳,参天大树初长成。其作为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探路者,为未来推出国债期货、外汇期货等多层次的金融衍生产品体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不过近期股指期货“很受伤”。随着A股市场近期出现的大幅回调,使得部分人将机构投资者在股指期货上做空解读为股市疲软的主要原因,认为股指期货及其套保制度导致了股市下跌。

究竟这种观点是否能够站得住脚呢?对此,多位业内专家指出,期指并非股市下跌的“幕后黑手”,而是近期国内宏观经济的不景气、市场流动性减弱的预期等客观因素的合力造成了股市的大跌。

上周,上证指数时隔半年后再次跌破2000点大关,并创下四年来新低。究其原因,专家指出:首先,近期的“钱荒”是股市大跌的最重要原因。而市场流动性的不足主要是三个因素导致,一是银行业半年考核时点的到来,二是热钱流入的减速,三是“影子银行”的发展导致银行发行大量理财产品,信贷资金流向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等受调控领域。并且,面对 “钱荒”,央行并没有释放更多的流动性来“救市”,显示目前的宏观调控更加注重质量和结构的优化,市场担心金融系统将经历“去杠杆化”,资金吃紧令投资者对股市、特别是银行板块的预期更加悲观。

其次,资金从权重股加速出逃。市场人士分析,大盘指数难以走出疲软态势,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权重股的疲软,而近期权重股成交的增加也说明了资金正在从这些权重股上加速抽离,也只有在这些盘子大、流动性好的股票上,资金才能实现出逃。

   此外,经济结构转型导致中小市值股票受青睐,使得大盘权重股受冷落。目前,无论是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基金还是私募以及外资大多更倾向于参与小市值股尤其是创业板个股。

对于认为期指造成股市下跌的另一大重要质疑在于机构可能使用股指期货做空套保,打压股票现货市场。

诚然,持有大量股票现货头寸的券商、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天然有做空套保的需求,并且近期市场上同样有一些客观因素使之更倾向于做空套保。

其一是大部分时间里股指期货都与现货沪深300指数保持一定的正基差,相对现货的升水吸引机构资金做空股指期货进行套保。其二是对股市近期的下行预期驱使机构倾向做空。市场人士分析,国际方面,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表态称下半年将削减QE规模,这让国际投资者对于美国退出量化宽松的预期愈加强烈;国内方面,宏观流动性下降的预期不断加深、主要经济数据也并不乐观。近期出现的“钱荒”更让A股进一步承压,面对黯淡的基本面,机构更倾向于看空后市,自然在股指期货上做空。

值得关注的是,机构投资者做空究竟是否如部分人士津津乐道的那样,就是为了通过期指盈利,并且赚得盘满钵满呢?有业内人士透露,和股票亏损相比,机构在期指上盈利十分有限。虽然机构投资者持有部分空头仓位,但其净头寸依然是多头,所以就机构投资者而言,现货市场的暴跌,其自身亦是亏损的,其实并没有大举做空的动力。

   市场人士指出,机构投资者的套期保值是跨期、现货市场进行方向相反的对冲交易,是其资产保值、获取稳定收益的交易方法,不能将期、现货两个市场持有的头寸割裂来看。虽然机构持有大量股指期货空头持仓,但其在股票市场上的头寸规模更大,多数机构对冲空头头寸只在10%-20%左右。

据了解,目前股指期货持仓规模最大的几家机构,期货空头头寸也最多不超过其现货市值的60%。并且,机构套保持仓仅能部分覆盖股票现货头寸,因此其净头寸仍表现为多头。市场下跌过程中,从一方面看,机构在股指期货上有盈利,但另一方面是现货的更大亏损。机构以较小的套保持仓替代了对现货市场的抛压和频繁倒仓,减轻了市场下跌的压力。而且,市场下跌影响的不仅是机构自营业务收益,经纪、投行、资产管理等业务负面影响更大。因此,有专家指出,机构没有做空股指期货的动力。

反而机构并非一味做空股指期货。记者了解到,机构套保多头持仓一直存在,近期随着基差转负还进一步增加。并且,目前易方达、汇添富等多家基金公司都在申请发行杠杆ETF等新产品,利用股指期货或多或空的持仓设计产品、满足投资者需求。这说明,基金等机构对多头套保持仓的需求不但客观存在,还十分强烈、迫切。

形象的来看股指期货功能,它只是一个传递消息的“信使”,无力改变市场消息本身的好坏。进行股指期货套保就像买保险,这并不会导致股市下跌,就像买了交强险不会导致交通事故增加,生产了雨伞不会导致天下雨。冷静分析,市场下跌时有其背后的客观原因,所以不能听到了坏消息就责骂信使,也不能因为投资者获得了保险理赔就将其视为风险源头。而每当股票下跌时,就将对冲股市风险的股指期货拎出来作为下跌的“替罪羊”未免有失偏颇,其本身并非是股市下跌的“元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