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轨道交通建设投资将达4万亿 概念股迎升机

轨道交通建设投资将达4万亿 概念股迎升机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01日09:31分类:行业掘金

“目前已批准建轨道交通的城市达36个,到2020年我国轨道交通要达到近6000公里的规模,在轨道交通方面的投资将达4万亿元。”原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华铁道建设新技术促进会会长华茂崑在第二届中国综合铁道产业高峰论坛上表示。

国家发改委基础司巡视员李国勇日前曾表示,到2015年我国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3000多公里,“十三五”期间我们还要增加3000公里,也就是说到2020年达到6000公里,这样的话我们大概的投资额是需要3万亿至4万亿。

轨道交通是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交通方式的统称,而拥有一条地铁更是很多二、三线城市的梦想。但是按照2003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申报发展地铁的城市,城区人口应在300万人以上,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规划线路的客流规模达到单向高峰每小时3万人以上。

随着审批权的下放,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轨道交通将迎来建设潮,目前南通、唐山、洛阳、烟台、包头、呼和浩特等城市也正积极准备上马城市轨道交通建设。

据国家发改委统计,2012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近1900亿元,比2011年增长17%,在交通领域仅次于铁路和公路。至2012年末我国已有17个城市建成投运线里程2077公里,目前在建的有轨道交通项目的城市有27个,在建的项目有2100公里,总投资1.23万亿,今年我国城市轨道交通的投资将达到2200亿元,比去年增加了400亿元,今年要投产的里程290公里,到今年年底,我们国家将有19个城市拥有地铁,总里程将达到2366公里。

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运输经济与技术研究室主任李连成表示,审批权下放地方后,能否引来轨道交通建设高潮取决于资金能否到位,“因为困扰轨道交通建设的根本问题是资金,如果地方具备发展轨道交通的条件,即解决了资金的问题,审批权下放后,会加快轨道交通发展;如果地方的资金解决不了,即使审批权下放了,项目还不是不能上马。”

在审批取消或权力下放后,有内生投资需求的行业会有较快的投资增长。但暂时没有投资需求的行业(行业产能利用率低,下游需求不旺)并不会因为投资审批取消而带来快速的投资增长。因此,从这些行业本身的产能利用率和产业结构看,有内在需求推动或国家政策推动的行业是城市轨道交通等。

投资者可关注轨道交通投资受益产业链相关公司。按具体受益时间顺序,产业链上依次受益的细分行业分别是:

1、工程承包、建设材料、工程机械等。考虑到城市轨道交通投资额相对于整个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比例并不高,对工程机械、通用材料等拉动有限,从受益角度主要是一些专用的设备和材料的供应商,例如用于地下施工的盾构设备的制造和服务,相关企业为隧道股份。

2、机车车辆及其配件。国内城轨地铁车辆市场主要为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所垄断,因此这两家为主要受益标的,来自城轨地铁车辆的收入占两家企业总收入比例在10%左右,未来这个比重将有所提高。

3、智能化、信息化系统及设备。这类公司包括特锐德、辉煌科技等。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