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姜建清: 工行愿发挥流动性稳定作用

姜建清: 工行愿发挥流动性稳定作用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27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孙忠

工行董事长姜建清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银行间市场出现的时点性波动,提示了各商业银行要调整资产负债表,在流动性和安全性、效益性之间合理地做些匹配,“不能为了利润而绷得太紧。”目前看工行流动性充沛状况居全球同业领先地位,愿意在市场不稳定时发挥稳定性作用。

姜建清表示,总体上,中国并不存在流动性危机或者大家所说的“钱荒”。这次是各种因素叠加产生的一个时点性的波动。很多商业银行依然延续业务发展的惯性,但是近期财政存款的集中入库,企业的交税,上市公司大量分红,又碰到商业银行5月末的存款上涨较多,集中地交纳法定准备金,端午假期又被大量提现消费,多种因素叠加。其实,流动性总体上是正常的、充足的。

对于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的优化金融资源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姜建清表示,当前,我国还是一种由银行主导资源配置的经济。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量超过140万亿元,相对证券和保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责任更大些,这需要通过发展直接融资加以改变。

他说,经济发展需要资金,但现在以贷款为主的融资方式,仅靠增量无法持续。在资本充足率、风险管理能力、存贷比等多重约束下,商业银行信贷总量不可能持续高速增长。银行信贷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方式,将由新增信贷投放拉动向增量优化及存量信贷结构调整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转变,“人民币贷款余额达67万亿元,如果每年提高信贷周转率0.1次,缩短贷款平均期限一个月左右,相当于通过存量周转多增贷款六万至七万亿元,潜力和空间巨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