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股票价格指数

股票价格指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4日03:01分类:新华社报刊

   股票价格指数是度量组成该指数的所有股票的市场平均价格水平及其变动情况的指标。股票价格指数不仅为投资者了解股市的整体表现提供了条件,也为股市的纵向比较、横向比较及投资者投资绩效的比较提供了方便。

根据不同覆盖范围,股指可分为综合指数和成份指数。通常将包括某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的指数称为该交易所的综合指数,而将部分股票组成的指数称为成份指数。根据不同使用功能,股指可分为基准指数和投资指数。基准指数市场覆盖面广、代表性好、行业分布均衡,主要目的是反映目标市场的整体运行情况。例如,道琼斯全球指数由遍布全球的近5500只股票组成。投资指数普遍用于指数基金、指数期货和期权、交易所交易基金(ETFs)等衍生产品和结构产品,其主要目的是用于指引投资者进行证券投资。投资指数在编制时除了要考虑指数的市场覆盖范围和行业代表性外,还必须重点考虑指数的可投资性。

伴随着指数的投资功能越来越重要,指数的编制和加权方法也开始不断改进和创新。通常而言,股指编制主要考虑以下四个因素:一是抽样,即在众多股票中根据一定的规则抽取少数具有代表性的成份股;二是新股上市何时计入指数,即新股上市首日到计入指数的时间间隔;三是加权方式,如按价格、总市值或自由流通市值加权等;四是计算方法,如算术平均或几何平均等。

目前,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采用算术平均的总市值加权,新股上市后第11个交易日进入指数;沪深300、中证100等中证系列指数,采用算术平均的自由流通市值加权,成份股按一定规则选取,一般于每年1月和7月的第一个交易日进行成份股定期调整。(供稿单位:中证资本市场运行统计监测中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