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标普道琼斯美股一周美联储退出策略惊扰市场

■标普道琼斯美股一周美联储退出策略惊扰市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24日02:41分类:新华社报刊

□霍华德·斯韦尔布拉特

上周市场有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美联储相信美国经济正在加速复苏;坏消息依然是美联储相信经济在加速复苏,因此可能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退出刺激计划。美联储早晚将会撤出刺激政策,这是人尽皆知的,但当此事在短期内登上美联储的议事日程后,仍在投资者中引发紧张情绪,最直接的影响是,短期投资者迅速获利了结,导致标普500指数在19日和20日两个交易日内下挫3.8%,21日市场稍稍恢复平稳,小幅反弹0.27%。上周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2.11%,收于1592.43点,此为该指数连续第二周下滑,距离今年5月21日所创历史高点已累计下滑4.6%,但今年迄今仍实现了11.66%的累计涨幅。投资者仍需时间消化上周美联储的表态,事实上,市场对美联储的撤出计划稍显反应过度。

上周一(17日)盘前消息,当日日本股市大涨2.7%;八国集团(G8)峰会开幕在即,市场期待峰会能针对欧美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取得进展。当日标普500指数高开,收涨0.76%。

上周二(18日)盘前,欧盟宣布汽车销量下跌5.9%,创20年新低;美国5月份CPI环比上涨0.1%,同比上涨1.4%,涨幅不及预期;美国5月新房开工量上涨6.7%,也不及预期。由于对美联储经济预期态度乐观,当日美股高开,标普500指数开盘上涨0.2%,收涨0.78%。

上周三(19日)盘前消息,5月份日本出口额同比增长10%,超过预期增幅6.4%。当日日股连续第四个交易日上涨,日经股指收涨1.8%,但距离5月22日所创高点仍已下跌20.4%。标普500指数低开。美联储政策声明称,上调对经济复苏前景的预期,预计失业率将在2014年底时降至6.5%至6.8%的区间,好于3月份时预期的6.7%至7%的区间。美联储还预计,在2015年前,都将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美联储对每月85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计划未予置评。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透露,美联储可能于今年晚些时候削减资产购买规模。市场跌幅扩大,最终收跌1.39%。

上周四(20日),全球股市均对美联储议息会议做出反应。亚太市场方面,日经225指数下跌1.7%,香港恒生指数大跌2.9%,中国上证指数下挫2.8%。欧美股市延续跌势,美元走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2011年8月以来新高2.49%。标普500指数开盘下挫0.8%,当日大跌2.5%。18日和19日两个交易日内,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3.8%,为自2011年11月以来最差的两日表现。

上周五(21日),投资者持续担忧美联储即将撤出刺激政策。当日主要市场在连续两个交易日下挫后出现小幅回调,日经225指数上涨1.7%,欧股上涨0.6%。标普500指数高开0.4%,收涨0.27%。

本周是本月、本季度和今年上半年的最后一周,上市公司将陆续公布上半年业绩。宏观经济方面,周二(25日)将公布5月份耐用品订单,预计将同比增长2.5%;4月份S&P/Case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预计将由3月份的148.7增至150.8。周三(26日)将公布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终值,预计将与增长2.4%的初值持平。周四(27日)将公布5月份个人收入和开支数据,预计个人收入将环比增长0.2%;同日还将公布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预计人数将持平。周五(28日)将是上半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将公布6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作者系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资深指数分析师,陈听雨编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