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维C门”拖累医药板块19日跌0.69%

“维C门”拖累医药板块19日跌0.69%

新华08网2013年06月19日22:03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19日收盘,医药板块下跌0.69%,其中贵州百灵跌3.3%,收于16.42元。19日晚间,贵州百灵发布公告,称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投料生产,不含有药品处方以外的其他任何成分。

新华08网上海6月19日电(记者龚雯)19日,针对香港政府新闻网18日发布通报,称经检验标示为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含有非标示成分“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国家药监局立即与香港卫生署联系,进一步了解核实问题产品有关情况。同时,责成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实问题产品是否为该企业生产,责令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暂停该产品销售,并对企业开展监督检查和产品抽验,重点检查企业是否存在未按处方投料和违法添加其它成分的行为。如发现企业存在违法违规行为或药品质量问题,立即责令其停止生产、销售,召回问题产品,依法严厉查处。如发现为冒用该企业名义造假犯罪的,立即移交公安部门并配合查处。

据了解,在国内获维C银翘片产品批准文号的企业有三百多家,其中涉及如贵州百灵(002424.SZ)、通化金马(000766.SZ)、益佰制药(600594.SH)等上市公司。截至19日收盘,医药板块下跌0.69%,其中贵州百灵跌3.3%,收于16.42元。19日晚间,贵州百灵发布公告,称公司生产的维C银翘片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投料生产,不含有药品处方以外的其他任何成分。公司拥有一整套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从原材料采购及检测、产品加工到生产成品各阶段均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司所采购的中、西原材料均系优质品种。

香港卫生署发言人此前称,“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曾被用作止痛,但因其可引致严重副作用,已分别于1983年及1984年在香港禁售。其中,“非那西丁”会引致溶血性贫血、变性血红素血症及硫血红素血症,“氨基比林”会引致粒性白血球缺乏症。

记者查阅发现,早在2010年9月,国家食药监局就曾发布《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通报》,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维C银翘片的病例报告数共计1885例,不良反应/事件主要累及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皮肤及附属器等。其中维C银翘片严重病例报告共计48例,约占所有报告的2.55%,无死亡报告。国家中心数据库维C银翘片病例分析提示,该产品的安全性问题与其所含的相关成分有一定关联性。

资料显示,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83年,公司参与维C银翘片国家质量标准的起草,生产的维C银翘片于2010年入选“健康中国十佳感冒用药品牌”。维C银翘片是同安药业最大的品种,对其总销量贡献占比约在40%-50%。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