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投资凭证式国债有技巧

投资凭证式国债有技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6月15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薄志红

凭证式国债具有收益率高于同期定存且稳定的优点,一直深受中老年投资者青睐。6月10日,凭证式国债(二期)销售场面火爆,在很多地方很快便被抢购一空。但笔者发现,多数中老年投资者对于凭证式国债并不十分了解,这里向你介绍一二,供参考。

不动用短期资金

对于任何购买凭证式国债的投资者,在出手之前必须考虑清楚,所用资金是否为短期性质。如果在半年内即将使用该笔资金,就不能因为看到投资凭证式国债的到期收益率高于同期银行定期储蓄存款的到期收益就迫不及待地购买,然后再考虑资金使用情况。这样做的结果是,不仅得不到任何收益,反而会白白交纳1‰的手续费。

三种期限巧组合

要应对同期限的凭证式国债收益率后期发行的可能会高于前期发行的,即利率风险,投资者不妨把资金分成三等份,进行组合投资。例如,投资者准备用15万元购买凭证式国债,他可以用5万元购买1年期产品,5万元购买3年期产品,5万元购买5年期产品,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可以把利率上升的风险进行分散。当然投资者的钱如果短期不用,最好在资金比例上,进行适当调整,3年期的比例不妨高一些,3年期凭证式国债相对来说利率较高,而且期限较为合理。

提前支取算好账

   投资者持有的凭证式国债时间越长,提前支取的损失就会越大,也就是说,如果进行提前支取转购,可能不会很划算,甚至出现亏本的情况。

如何判断继续持有或提前支取后进行转购,哪个更划算?这里举个例子。

张先生持有凭证式国债本金为10万元、期限3年、提前支取手续费1‰,假定原凭证式国债利率为a%,提前支取已持期限所对应的年利率为b%,所转购的新凭证式国债利率为c%,凭证式国债提前支取后再转购新凭证式国债的不亏不赚临界天数为E,以上提供的数据都为已知数,只有E为未知数。计算公式见下:10万元*a%*3年=10万元*b%÷360天*E+10万元*c%÷360天*(360天*3年-E)- 10万元*1‰。

如果算出的天数E等于张先生持有的凭证式国债的天数,则张小刚先生不需要转购,即使转购也是白忙活,因为继续持有和转购最终在同等时间里,张先生这10万元的收益是一样的。如果张先生持有的凭证式国债天数小于算出的天数E,则张先生转购更划算;反之,张先生还是持有为妙。

到期立即支取

在凭证式国债投资的相关规定中明确指出,凭证式国债到期后,不再支付任何利息,可是很多投资者直到现在也并不一定清楚。

所以,理财专家提醒投资者,如果投资者想要投资凭证式国债,还是先了解相关规定,以避免因自己的无知而白白损失掉不该损失的“钱”。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