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弘毅投资携手SMG 首度涉足影视业

弘毅投资携手SMG 首度涉足影视业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郑培源 ○编辑 孙放

“影视行业或许已经到了一个拐点:未来,带有资源的、主动的、以盈利为目标的资本将持续推动我国影视行业的商业化和产业化。”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昨日在第19届上海电视节主办的“金融创新——中国影视业发展新动力”主题论坛上表示。当天,弘毅投资入股SMG下属的影视产业运营平台——尚世影业的消息首度曝光,双方同时宣布,将推出首期募资规模30亿元的专项影视投资基金。对此,赵令欢不无感慨地表示,已关注该行业十年,“现在机会终于来了”。

赵令欢:影视产业环境已趋成熟

资料显示,尚世影业两年前刚刚完成“制播分离”,近年来在电视剧业务领域凭借《浮沉》、《悬崖》、《杜拉拉升职记》等作品广受关注,并建立了从上游的文学剧本孵化、演艺经纪,到下游的制作和发行的全产业链。值得注意的是,尚世影业和SMG的关联交易始终控制在占比20%左右的区间内,并且业绩始终保持两位数增长,其2012年营收增幅超60%,剑指上市的图谋已清晰可见。

“SMG有两个量化指标,第一步是模拟的千亿市值,第二步是收入达到千亿;此外我们企业发展还有三个理念,国际化、证券化、开放化。”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SMG总裁裘新表示,“尚世影业是我们推进改革的一大重点。”

另一方面,弘毅投资此前虽投资过凤凰传媒、快乐购、优扬传媒等企业,但此次入股尚世影业并联合推出30亿规模的影视专项基金,是其首次涉足影视产业。“十年来我们一直关注着这个行业,现在机会终于来了。”赵令欢表示。“从整个产业的层面考虑,过去影视行业不系统的、被动的、盈利可靠性极差的投资案例占据了主流,资本的话语权很弱;但目前的产业环境已经趋于成熟,由于影视行业高速、持续的扩张,越来越多的案例证明,以市场为导向、脚踏实地从事影视创作,就可以获得商业上的成功。”

业界大佬:看好30亿专项基金前景

在影视专项基金的设立和运营上,合作双方均寄予厚望。尚世影业总经理苏晓称,该基金将以项目投资为主,投资方向主要包括电视剧、电影和少部分股权投资。而赵令欢表示,该基金在运作上将有一系列资本创新,如夹层基金、股转债、债权投资、项目股权等。该基金已确立了30亿元的总融资目标,目前处在审批阶段。

记者注意到,在本次论坛上,中国文化产业基金、上海文化产业基金、IDG在内的多家基金的创投“大佬”也现身会场,显示PE界对影视投资的高度关注。中国文化产业基金董事总经理陈杭表示,上述影视专项投资基金以具体影视项目为投资对象,显示运营方对影视工业化流程的掌控力颇具信心,高度看好该基金的未来。

此外,尽管尚世影业成立以来将业务突破重点选在电视剧,但公司成立之初即将长远发展定点于电影。公司参投过《龙门飞甲》、《一九四二》等大片。此前,尚世影业曾宣称未来三年投拍十部影片,将以类型化、小成本为主要特色,锁定年轻受众群为核心对象,而制片人中心制将成为基本运作模式。本次携手弘毅投资后,尚世影业在成长之路上有望进一步提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