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决策层或将重新审视当前经济增长与通胀

决策层或将重新审视当前经济增长与通胀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13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沈建光

与早前反弹的PMI不同,9日公布的5月其他主要经济指标并未出现向好趋势,反而警示经济下行风险。消费、工业生产、投资仍旧低迷,出口数据回归真实后,几近零增长。有鉴于此,笔者认为,决策层可能会重新审视当前的增长与通胀局面,早前“增长问题不大,通胀是下半年风险”的判断或有所改变。

具体来看,1至5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4%,比1至4月降低0.2个百分点。其中一、二产业投资有所放缓,增速分别为31.1%、15.7%,比前4个月分别回落1、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增长与前4个月持平。因为产能过剩,制造业同比增速17.8%,比前4月继续回落0.6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20.6%,亦比前4月回落0.5个百分点。唯有基础建设投资表现尚可,道路运输业、水利管理业同比为21.1%、26.3%,比前4月分别提升了1.2、5.1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同比增速23.7%,与前4个月持平。

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比4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发电量增速为4%,比4月大幅回落2.1个百分点,凸显了当前工业企业的运行困境。更值得警惕的是,尽管5月钢材价格有所回落,但钢材产量增速却超过10%,足见结构性调整任务之艰巨。

今年以来的消费,除了高端餐饮收入、白酒消费在政府提倡节俭与反腐的新政下明显减少,其他基本平稳。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名义增速为12.9%,比4月增速略高了0.1个百分点,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1%。但近两个月黄金消费波动较大,特别4月国际黄金价暴跌,国内出现了一波黄金抢购潮,5月抢购潮大幅降温,金银珠宝消费同比增速降为31.3%,回落了33.8个百分点。

5月外贸数据的虚增部分被剔除,但回归真实的数据更令人担忧。出口同比增长为1%,比4月回落了13.7个百分点。进口增速由升转为同比下降0.3%,比4月的16.8%大幅回落了17.1个百分点。进出口大幅下滑显示对外需求都面临较大压力。而由于全球经济放缓以及贸易保护抬头、劳动力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设备更新需求强烈以及企业融资高企等,出口商经营较为困难,未来需要加大对出口商的保护力度,特别是针对海外贸易保护主义。而短期内,也应防止人民币进一步升值,为出口企业转型赢得时间。

因蔬菜价格与非食品价格回落,5月CPI同比降至2.1%,低于4月0.3个百分点。另外,油脂、肉禽及其制品、蛋价格环比也分别下降1.3%、1.2%和0.4%,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1个百分点;而鲜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则分别上涨0.9%和0.7%,合计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04个百分点。但由于剔除食品价格与能源价格的核心CPI更能反映经济周期的变化,所以笔者认为,非食品价格由涨转跌值得高度警惕。5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带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下降约0.04个百分点,而衣着、居住、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继续上涨,环比涨幅均为0.1%。

来自上游的数据也确实不容乐观。5月PPI同比增速降至-2.9%,创下了8个月以来的新低。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增速降至-3.0%,也创下7个月以来的新低。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动能减弱,同样验证了当前依旧疲软的需求端。当然,来自上游的通胀压力减轻也将降低终端消费品价格的传导。

综合5月各类数据,实体经济运行的滞重或许已渐渐超出了决策层早前的预期。毕竟,从当下的经济总体趋势来看,增长与通胀的天平或已发生了改变。笔者认为,在国内外需求均面临严峻的态势之下,决策层理应加大宏观稳增长政策,防止引发大面积失业。

考虑到今年比去年赤字预算增加了4000亿,而且1至4月财政支出增速大大低于过去5年,以及土地转让收入大幅增加等原因,未来实现积极财政政策的空间仍然存在,财政政策似乎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笔者为此建议,加快减税、增加转移支付给低收入人群和财政拨款加大基建投入等政策的推出,来抵制经济持续下滑。

除了继续推进结构性政策外,预计减税和降息以稳住宏观经济与政策的可能性增加。当前部分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较高,一年期基准贷款利率为6%,加上2.9%的PPI通缩,实际利率接近9%。另外,大企业相对容易获得贷款,但未去投资反而将钱通过信托等表外产品高价转给小企业,造成了资金重复计算,也是当前流动性充裕而投资疲软的原因之一。而发达国家的降息潮,也加大了资本流入的压力。

而从长期来看,在降息的同时,还应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继续提高存款利率上浮范围。改革应该循序渐进,而金融改革在所有改革中相对成熟,可以先行。资本项目开放有望在今年进一步突破,则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进程加速当然可期。

(作者系瑞穗证券亚太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