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动车招标两年后再次启动 10股或受益

动车招标两年后再次启动 10股或受益

中国证券网2013年06月09日15:0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因温州动车事故沉寂近两年的动车招标,近日或将重启。据多家券商研报显示,在节后铁路建设项目陆续复工的情况下,考虑改革调整和新线投产的进度,2季度车辆购置招标启动的概率较大。这是今年三月铁路政企分开后,进行的首次动车组招标。一场高铁概念股的投资盛宴即将开席,中国南车(601766)、中国北车(601299)、中铁二局等产业链上市公司或将直接获益。

不可回避的是,先前铁道部遗留下的2.66万亿元债务目前均由铁总来承担,导致全国多条高铁项目出现停工、放缓或推迟建设现象,这也给产业链企业的发展带来重重隐患。

 动车招标再启南北车将获益

自2011年“7.23动车追尾事故”后,大量在建项目推迟建设,使得交付工期延长,铁路车辆制造商的订单萎缩,招标迟迟未启动。

今年三月,我国实行铁路政企分开,不再保留铁道部,国务院组建国家铁路局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前者由交通运输部管理,后者承担企业职责。

铁路政企分离后,据此前媒体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近期将启动成立后的首次动车组招标,据多家券商研报,2季度车辆购置招标启动的概率较大。此次招标的方式也发生变化,动车组的招标主体资格将下放各路局。

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两家“铁皮大鳄”将直接受益。目前,中国北车和中国南车此前的订单已经在2011年和2012年交付完成,正在等待新一轮的动车订单。

据国元证券(000728)研报,中国南车在手订单已经基本交付完成,当前库存不足,2012年的动车组订单交付收入主要来自2009年签订的动车组,订单总额为274亿元人民币。由于动车组在手订单不足以及新订单招标一再延迟,中国南车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24.24%。

一季度数据显示,中国北车一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81.5亿元,同比下降1.35%。

今年1月,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的召开成为转机,会议确定了2013年的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基建投资计划,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的规模。此外,中国北车、中国南车有望在即将启动的动车招标中获得订单。

据此前媒体报道,中国北车有望获得40列高寒动车的订单以及100台机车车辆的订单。对此,中国北车工作人员对21世纪网表示,中国北车还未和中国铁路总公司签署订单合同,但内部确有传出上述消息。“铁道部此前每半年至少向中国北车进行一次大批量采购,采购前都会传出风声,一般来讲”有风就有雨“。”

民生证券分析师刘利表示,预计今年中国南车将交付80列动车组。今年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将有18条新线路通车,根据历年平均密度0.077辆/公里测算,13年的动车组需求约为268列,较去年南北车总计交付153列相比增加了75%,但他估计目前存量动车组约有20%的闲置率,假设其中50%得到有效利用,那么13年新增动车组需求将为180列左右,去年南车和北车动车组占比68:85,他预计今年南车将交付80列。

国元证券研报称,中国南车方面动车组招标将带动公司动车组收入,预计公司动车组收入2013年增长12%左右至243亿元左右。

高铁概念股活跃

动车项目重启,让动车制造产业链上的设备制造企业都将迎来利好。

A股市场上,动车设备制造相关概念股包括铁路基建(中铁二局、隧道股份(600820)、中国中铁、中国铁建、铁路运输、国恒铁路、广深铁路、中储股份(600787)、铁龙物流(600125)、钢轨(攀钢钒钛(000629)、鞍钢股份、宝钢股份(600019))、钢构(杭萧钢构(600477)、中泰桥梁(002659))、交通信号(辉煌科技(002296,)、鼎汉技术(300011,)、达实智能(002421))、机车(中国南车、中国北车)、防水(东方雨虹(002271))、车辆配件(晋亿实业(601002)、晋西车轴(600495)、龙溪股份(600592)、天马股份(002122)、宝钢股份)等。

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建设系统第一家上市公司。随着铁路投资提升,公司的新签合同和承揽项目明显增长。

2012年公司新签合同额700.38亿元,为年度计划604亿元的115.96%,较2011年增加183.20亿元,增长35.42%。2012年承揽项目227项,金额467.72亿元,为董事会目标364亿元的128.49%,较2011年度增长46.64%。

今年一季度,中铁二局累计中标工程项目87项,金额约198亿元,约占公司2012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的29.69%。其中铁路项目中标16项,金额58.51亿元。

中铁二局总部位于四川,中投证券认为,公司在“十二五 ”期间将持续受益于西部铁路建设。预计“十二五”期间四川省铁路基建年均投资规模将在500亿元左右,大大高于2009年200亿元的投资水平。到2020年,西部地区铁路网营业里程将增长70%,大大高于全国整体路网50%左右的增幅水平。

据悉,今年铁路固定投资在6300亿元左右,西部高铁建设项目是今年高铁建设的重点,据悉等到西北、西南与华中、华南的高铁网连通之后,像西南地区到北京的时间有望缩短到8小时左右。

受益于基础建设和投资收入,中铁二局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为7177.56万元,同比增长31.06%,营业收入为143.35亿元,同比增长31.82%,每股收益为0.0492元。

晋亿实业是国内唯一具备生产全套高铁扣配件生产能力的企业,也是国内唯一能够同时提供时速250和350公里高铁扣配件的生产企业。自2009年10月以来获得的订单超过20亿。今年五月,晋亿实业中标(成渝线)利用亚行贷款铁路节能和安全投资计划第三批次扣件招标项目,中标金额2.09亿元。

据年报,晋亿实业订单较为充足,其2012年度签订高铁及地铁扣配件订货合同金额共10.71亿元。截至2012年12月31日,尚未执行的合同金额共计8.87亿元。

不过,晋亿实业去年净利润亏损1171万元,今年一季度亏损2344万元,数据显示,公司长期借款和短期借款同样高企,分别达到3335万元和7.8亿元。

 铁总负债累累高铁建设减速

动车招标为产业带来利好,但铁总近三万亿元的负债也给产业链企业的发展带来隐患。据悉改制后铁总继承铁道部负债2.66万亿元,导致全国多条高铁项目出现停工、放缓或推迟建设现象。

中国铁路总公司最新一期审计报告显示,2013年一季度铁路总公司总资产为4.56万亿元,负债合计2.84万亿元,负债率为62.31%。而年初以来,受大宗商品及煤运萎缩的影响,铁路的盈利状况并不乐观,铁路总公司一季度亏损70亿元。

 中国南车:铁路改革稳中有快,动车组招标重启在即

预计今年动车组交付180列,其中南车交付80列

今年铁总预计将有18条新线路通车,我们根据历年平均密度0.077辆/公里测算,13年的动车组需求约为268列,较去年南北车总计交付153列相比增加了75%,但我们估计目前存量动车组约有20%的闲置率,假设其中50%得到有效利用,那么13年新增动车组需求将为180列左右,去年南车:北车动车组占比68:85,我们预计今年南车将交付80列。

据非官方消息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已经完成动车招标的相关流程。招标可能将于6月份进行。中国北车有望获得40列动车订单。中国南车获得的动车组订单也不少于中国北车。目前,两家公司已经启动生产线预先生产新订单。 ( 民生证券刘利,朱金岩 )

 中铁二局:受益投资恢复

盈利能力恢复明显,应收账款与存货小幅增长。前3季度毛利率5.63%,同降0.6pp,相对上半年提升0.04个pp。费用控制 3季度显著改善,管理费用率相对上半年下降0.3个pp;销售费用率同降0.09个pp,相对上半年下降0.01个pp。净利率同降 0.1个pp,相对上半年提升0.24个pp。低毛利率物资销售占比提升,盈利能力恢复预计还依靠铁路收入确认加快,同时房地产(行情专区)毛利率创历史新高给予了较好的盈利支持。 应收账款以及存货相对上半年分别增长12.3%与7.7%;经营性现金流下滑2.6亿至-19.3亿。(国泰君安韩其成张琨王建)

中国中铁:非铁路基建业务对业绩贡献增大

13年基建投资有望提速,公司将充分受益。我们预计,政府换届完成后,13年各地方基建投资提速概率较大。从项目储备和资金落实情况看,公司专业优势突出的轨道交通建设、隧道、铁路电气化投资加大确定性较强。且公司业务涵盖了几乎所有基本建设领域,能提供建筑业“纵向一体化”的一揽子交钥匙服务,在一定程度上能规避单一基建领域投资下滑的风险。

盈利预测:我们预计公司2013/14/15年营业收入增速分别为14%/13%/12%,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7%/27% /17%,对应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40/0.51/0.60元,按照2013年3月28日2.79元的收盘价,对应的13/14/15年PE分别为6.9X/5.5X/4.7X。我们认为13年不到7倍的市盈率估值较低,建议关注。

风险因素:1. 经济增速下滑;2. 基建项目落实进度不达预期;3. 重大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发生。(信达证券关健鑫,方光照)

晋亿实业:高铁紧固件市场明显转好

我国规划建设的城市轨道交通网络总里程已达7000公里。未来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速度仍将进一步加快。当前中国地铁建设处于高速发展时期,一个城市三至四年就要建成一条二十公里左右的线路。

城轨地铁每公里所用紧固件数量和高铁一致,但价格相比高铁紧固件有明显溢价。公司正在做产品升级,以图解决城轨地铁震动过大等困扰城轨地铁建设的问题。公司的紧固件已中标上海地铁,如果能在杭州等其它城市,将拓展紧固件的新的应用领域,但城轨地铁归属于地方政府建设,主导权归地方政府,公司能否中标,尚存在不确定性。

取得货运线路紧固件供应商资格

公司的高铁产品已延伸到重载货运线路上。今年公司获得了I、II、III型紧固件供应商的资格,这三型紧固件适用于货运线路。在2012年7月发布的《“十二五”综合(行情 专区)交通运输体系规划》中,提出要加强煤运通道建设,强化重载货运网,煤炭年运输能力达到30亿吨,重载货运线路的建设是未来铁路建设的重点方向之一。

虽然货运线路紧固件单价较低(单价约50多元),毛利率也低于高铁和地铁线路紧固件,但货运线路里程长、建设速度快,新增该应用领域后,也将对公司业绩有所贡献。(中信建投冯福章 )

 时代新材(600458):Q1符合预期,后续逐季上行

铁路总公司动车组招标延后为时代新材提高市场份额争取了时间。目前铁道部正在改制为铁路总公司,招标需待铁路总公司定编、定员、定岗后方可开始。我们认为动车组的招标延后反将导致需求在后期集中释放。我国高铁尚有 1 万公里左右的通车里程将在后续几年完工,对铁路车辆需求存在于新竣工线路初期配车和路网效应的体现;而13年由于铁道部改革,各类铁路车辆招标目前仍未招标。3 月我国铁路客运发送量同比增 19% 验证对动车组/客车的需求迫切,我们认为招标拖延将导致车辆需求集中释放。目前公司动车组弹性元件正在进行 60万公里的装车试验,短期的动车组招标延后,反为时代新材获取动车组弹性元件配装资质争取了时间,可望获得更高的市场份额。

汽车市场具备空间。汽车内饰件方面,与国际先进企业联手成功开拓菲亚特、长安标致等;首次参与吉利同步开发 NVH系统部件。为迅速确立公司在轿车内饰及减震的市场地位,不排除公司未来收购先进的汽车零部件厂商;若收购成为现实,我们将会调整收入及盈利预测。

预计公司的配股项目有望在近期完成。2012年公司将通过向全体股东10配3募集资金,计划投资于弹性减振降噪制品扩能项目、高性能绝缘结构产品产业化项目、车用轻质环保高分子材料产业化项目、特种高分子耐磨材料产业化项目、大型交电装备复合材料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等五个项目。公司10月13日公告配股申请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有条件通过,我们认为公司2013年上半年有机会完成配股。

维持“增持”评级:公司动车组和重载货车弹性元件等高铁车辆配件国产化配套和军品业务的突破,将带来公司业绩反弹。我们预计2013-2015年公司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9、0.57、0.91元;若考虑 10配3 摊薄,则2013-2015年EPS分别为0.30、0.44、0.70元。公司具备海外、军工、环保、汽车等多重业绩增长点,铁路行业从低谷攀升、处于拐点时期,有长期向好的潜质,给予2013年摊薄前30-35倍动态市盈率,6个月目标价值区间11.83-13.80元,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铁路项目重启的最大风险来自于目前经济景气不佳环境下的大额资金筹措是否能够及时到位;高铁基建逐步完成后,轨道减震件的维修市场容量低于新造市场容量。(海通证券(600837)龙华,熊哲颖)

晋西车轴:轮对交付下滑影响一季度收入看好全年整车及核心配件高增长

受轮对销量下滑影响,1-3月营业收入大幅下滑31%。1-3月公司营业收入4.05亿元,同比下降31.10%。去年同期公司车轴、车辆板块业务销售收入稳定,业绩亮点在于外销轮对和摇枕侧架销量大幅增长;本报告期外销轮对业务不及去年同期。一季度轮对下滑主要受交付周期影响,预计Q2轮对交付量将逐步回升。

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31%、净利润同比增长51%,主因是公司资产减值计提差异和投资净收益差异。1)12年一季度计提资产减值损失976.76万元,导致12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仅569.19万元;而今年公司资产减值损失转回70.75万元;2)公司持有兵器财务有限责任公司1.58%股权,本期实现现金红利收入500万元,贡献公司投资净收益。

公司货车增长稳健,公司利用车轴领域龙头影响力拓展车辆配套核心零部件市场。2012年公司整车业务实现快速增长,随着2013年海外货车市场订单的持续增加,预计全年货车销量将保持稳健增长。目前公司车轴产能将达到20-22万根,公司将利用车轴产能快速扩大轮对和整车配件市场份额,预计二季度产能逐步释放将推升公司业绩快速增长。

预计公司2013、2014年的销售收入分别约为34亿、43亿,每股收益分别约为0.5元、0.61元,对应4月24日收盘价PE分别为24、19倍。给予“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

铁道部改革影响货车、车轴等产品招标;

海外需求不振,车轴、轮对、摇枕侧架等产品出口不达预期;

下游运输行业需求下滑。(长江证券(000783)李佳)

太原重工:下游隐现回暖,业绩恢复尚待时日

未来看点在高端:矿用挖掘机、煤化工、高铁轮轴及轮对等

随着主要下游投资随着宏观经济增速下滑见底后逐渐恢复,公司有望在12 年末迎来下游复苏带来的业绩改善机遇。且依托公司优异的研发制造能力,未来高端装备业务亮点纷呈:

一、矿用挖掘机——公司矿用挖掘机已经成为世界知名品牌,国内绝对的龙头,且获得了来自智利、南非及俄罗斯等海外主要矿山国的订单;近期公司完成了世界首台75 立方的挖掘机,预计年底完成调试安装,未来随着试用成功,有望为13年带来更多的订单,带动本块业务较快增长;

二、煤化工——公司煤化工设备收入近两年稳定增长,未来受益和化二院密切合作,将会获得更多的订单,助力该板块的快速增长;

三、高铁轮轴及轮对——公司高铁轮轴项目有望与12年底投产,作为国内唯一兼具车轴和轮对技术的标的,有望成为高铁轮轴及轮对的重要国产化平台;

四、天津临港重型装备基地——基地一期建设将于12年底完成,随着该基地投产,预计将会形成起重机等重型装备的部分产能,借助港口的运输优势,实现市场扩张,13年有望贡献效益;且公司也在积极介入市场前景良好的海工行业,值得期待。(湘财证券金嘉欣)

 马钢股份:1季度减亏源于资产减值损失减少

近2个季度收入环比波动幅度较大,或源于贸易业务:在1季度钢材产销环比基本持平、钢价小幅上涨的情况下,公司1季度营业收入环比增长23.14%。一方面是2012年4季度公司收入环比降幅较大使得基数相对较低;另一方面,钢铁业务营业收入相对稳定,预计公司收入的波动更多来自于贸易业务。

高位毛利率回落,净利润环比减亏源于资产减值损失下降:1季度公司毛利率由去年4 季度的7.33%回落至4.18%:低价原材料使用应是公司去年4季度毛利率明显上升的主要原因,在这一优势消失后,1季度毛利率回落也在情理之中。不过相对2012年的毛利率而言,公司1季度盈利能力仍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毛利率下降导致公司1季度毛利润环比下降,净利润环比减亏源于资产减值损失下降。

公司预计2013年1-6月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仍亏损,但亏损额同比有所下降。

费用水平整体平稳,存货上升或源于原材料存货:1季度公司费用总额为7.73亿元,环比去年4 季度的7.59亿元小幅上升,整体维持平稳。1季度末129.91亿元的存货环比年初的112.51亿元有所上升,结合收入水平变化来判断,预计存是原材料存货上升所致,当然我们需要详细数据来验证。

公司计划2013年产材1815万吨,比2012年产量增长9.4%,预计增量源于子公司安徽长江钢铁二期产能的投产。综合考虑公司过往盈利水平和2012年计提高价原材料存货减值的影响,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4年的EPS分别为0.04元和0.08元,维持“中性”评级。(长江证券刘元瑞,王鹤涛)

 特锐德(300001):战略有序推进,未来发展前景光明

特锐德参股山西晋缘电力化学清洗中心有限公司,是公司在开展“电力设备租赁”商业模式后在公司业务发展模式上的又一次拓展,是公司未来由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的初步尝试,将有助于公司提升在电力行业的综合服务能力,提升公司总体竞争力。

分散式集团化战略持续推进,各省布局有序展开;电力设备租赁商业模式战略推进,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公司战略得以执行,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前景。

此外,公司上半年开始订单公告持续不断,验证了我们对公司基本面反转的判断,坚定了看好公司未来前景的信心。箱变行业虽然竞争激烈产能过剩,但是这给特锐德一个整合行业的机会,未来特锐德完全有能力成为该领域的垄断者。

随着转型持续推进,公司利润构成逐渐有“制造”利润往“制造”、“服务”和“金融”利润演化,带动公司业绩估值双提升。

预计13-15年EPS为0.75/1.05/1.5元,PE为17/12/8倍,维持“推荐”。

风险:本次签署的《晋能-特锐德战略合作意向书》不能落实。(长江证券邓浩龙)

  卧龙电气(600580):公司经营已走出谷底

公司经营持续好转。报告期内,公司收入规模、毛利率实现双增长,订单获取量增幅15%左右;同期,公司赊账、负债情况持续改善,总体而言,盈利质量继续提高,可持续发展力得到巩固。

电机业务核心竞争力加强。公司经营重心已回归电机主业,目前传统电机业务经营稳健;并购ATB 后,电机核心竞争力大大加强,并正进军石化、矿山防爆电机等专用电机领域。

行业性不利因素消化完成。对公司业绩影响很大的电池、变压器多元化业务方面,行业性不利因素已消化完成,经营情况已出现实质好转,订单获取形势良好。

国内电机与驱动控制行业仍有长期发展。电机是工业控制的心脏,国内人力成本持续走高及自动化产业的蓬勃发展,将直接推动拉动电机及驱动控制产品需求。

电机节能趋势正逐步走进。过去高效电机政策未能达到效果,但在制造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伴随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新的强制能效管理的夹逼,电机节能可能逐步走进。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公司与ATB的整合与协同,特别是市场协同慢于预期。

 估值:

看好公司的成长潜质,维持目标价6.30元,上调评级为买入。我们预计公司2013-2015年的每股收益分别为0.31、0.41和0.53元,基于2013年20倍的市盈率,维持目标价6.30元,上调评级为买入。(中银国际刘波)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