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山东步长冲刺上市 PE扎堆静待盛宴

山东步长冲刺上市 PE扎堆静待盛宴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6月05日08:56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今年3月上市辅导公告公之于众后,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步长”)IPO进展顺利,目前,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已进入公示期。本次环保核查报告透露,公司拟募资21亿元投向7个项目。

⊙记者 朱方舟 ○见习编辑 华笑丛

今年3月上市辅导公告公之于众后,山东步长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步长”)IPO进展顺利,目前,公司的上市环保核查已进入公示期。本次环保核查报告透露,公司拟募资21亿元投向7个项目。

募资21亿元投向7项目

据环保核查报告披露,山东步长从事的主要业务为中成药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生产经营以心脑血管病药为主的口服固体制剂、口服液制剂、注射剂,抗癌药注射剂;以妇科药为主的口服制剂、外用药制剂等。2011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5亿元,纳税10.8亿元。其中,丹红注射液是全国销量最大的中药注射剂之一。

根据山东步长的上市方案,公司拟募集资金21亿元,投向7大项目——其中5.57亿元用于心脑血管用药生产基地新建、扩建项目,3.75亿元建设稳心系列产品生产基地项目,2.58亿元投向丹红生产基地(注射剂GMP车间改扩建项目),1.76亿元用于妇科用药生产基地二期项目,1.42亿元投向营销网络扩建项目,2.95亿元用于信息化建设项目,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改制过程吸引大量PE

历史资料显示,山东步长原为山东鲁银恩奇制药有限公司,2001年7月公司资产被新成立的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收购。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由赵涛、赵超以现金形式共同出资设立,注册资本800万元。为满足企业经营发展需求,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此后,步长(香港)控股有限公司、首诚国际(香港)有限公司等48家股东,通过发起设立的方式,于2012年3月将山东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整体变更为目前的山东步长,注册资本为6.12亿元。

虽然在本次环保核查报告中未详细披露山东步长的股东名单,但在公司潜心筹划的IPO之路中,大批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均参与其中,欲分得一杯羹。2009年底到2010年初,步长集团就曾进行过私募融资,对象包括张江高科、雅戈尔、天津利天、北京大中、香港华涛、无锡尚德、深圳中南投资、领航资本等。2010年12月,有消息称公司创始人赵步长家族计划进一步减持老股,包括摩根士丹利、德同资本、汉能投资、凯雷、高盛、黑石等机构在内,超过十家境内外知名机构参与,将估值直接推高到17倍市盈率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身谋划上市外,山东步长还曾与上市公司中恒集团展开过一段短暂的“联姻”,但仅维系了9个来月便宣告结束。最终,中恒集团实现的业绩比预期大幅缩水,同时因在与步长合作和解除合作后的信息披露中出现内容前后不一致等问题,中恒集团还受到交易所的公开谴责。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