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成败科技股 公募私募“冰火两重天”

成败科技股 公募私募“冰火两重天”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30日08:12分类:行业掘金

核心提示:不到5个月的时间,重仓科技成长股的基金涨幅最高已超过50%。狂飙突进的净值背后,是维新主义者对新兴产业的坚定看好。尽管市场对于“谁真正代表未来”话题的争论仍莫衷一是。

成也科技股

公募赚得盆满钵满

不到5个月时间,重仓科技成长股的基金涨幅最高已超50%

这是一次在转型变局的宏大背景下展开的“华丽冒险”。不到5个月的时间,重仓科技成长股的基金涨幅最高已超过50%。

狂飙突进的净值背后,是维新主义者对新兴产业的坚定看好。尽管市场对于“谁真正代表未来”话题的争论仍莫衷一是。

但至少从目前看,基金在当下这场事关自身市场影响力的“押注”,仍有想象空间。

⊙记者 丁宁 ○编辑 于勇

科技股的狂欢

对于一只偏股型基金来说,五个月的时间,多少涨幅算高?

据银河数据统计显示,截至5月28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50.44%的年内涨幅在所有偏股型基金中暂列首位。

若是2007年的牛市,如此涨幅并不显眼.但大盘年内仅上涨2.30%,与2007年上半年超过40%的涨幅不可同日而语。

事实上,这也正是今年市场的一个特点。

过去数月内,A股宛然分成两个群体,一群在2月18日后随大盘回落,另一群则在2月下旬跟随中小盘、创业板指数持续创出新高。

前者包括过去十年中国经济的代表行业:银行、保险、地产等;后者则被誉为“中国未来经济转型”的概念集聚者,包括消费电子、互联网 、传媒、环保……

两者的收益率在年内相差甚远。市值占据半壁江山的沪深300指数涨幅为4.74%;而创业板指数则蹿升了49.32%。

统计显示,除了上投新动力,华宝兴业新兴产业、汇丰晋信低碳先锋、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景顺长城内需贰号、景顺长城优选、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天治创新先锋和易方达科讯同样跻身前十,年内涨幅均在35.00%以上。

而观察其一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清一色主投成长股,其中尤以科技股最受宠。

以上投新动力为例,大华股份、歌尔声学和安洁科技等科技股在其去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的前十大重仓股中榜上有名,年内涨幅分别达到82.97%、76.55%和82.15%。

无独有偶,上述10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共有24只股票被2只以上(含2只)第一集团成员共同持有,多数均为科技股。其中,欧菲光和歌尔声学同时被5只基金抱团,欧菲光的年内涨幅高达158.42%;大华股份和长春高新分别有4只基金看好,主营基因工程和生物药品的长春高新年内也以上涨67.66%。

“前五月业绩领先的股基,基本上都重仓了以科技领域为代表的成长股。”分析人士表示。

维新派的重仓

狂飙突进的净值背后,是维新主义者对新兴产业的坚定看好。

财通基金投研人士表示,根据相关测算显示,在今年前4个月中,机构持有的中小板、创业板的个股权重上升25%,持有大盘股的权重下降15%,资金持续由大盘股向小盘股流动,小盘股的持仓比例也创出近3年历史新高。

另一组数据也能反映出基金在此波行情中所扮演的积极角色。

如上所述,截至5月28日,上证指数年内上涨2.30%;而银河数据统计显示,同期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达到12.90%和11.94%。

由此可见,科技股并非排名第一集团的股基所独爱。在今年的行情切换中,不少基金都选择了拥抱成长股,以致其平均净值涨幅已大幅偏离沪深300指数这一传统的业绩比较基准。

海通证券指出,根据一季报,一方面基金重仓股中增持消费与成长而减持周期,另一方面持股集中度也在提升,欧菲光、安洁科技的基金持股市值占流通股比例超过40%,大华股份等也超过30%,均相比去年四季度有所提高。

由此分析人士认为,在成长股飙升的背后,包括基金在内众多机构投资者的追捧成为重要推手。

“今年以来创业板、中小板的大幅上涨受资金的推动明显,可以说,正是机构的追捧,才造就了这波科技股的狂欢。”分析人士表示。

事实上,基金作为最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曾挖掘过包括“五朵金花”在内的多波行情;然而随着资产占比的降低,其市场地位日渐式微。

这次,基金敏感地嗅到“成长的空间”,再次为捍卫自身“话语权”而押注科技股。

在业内人士看来,一方面,新兴产业发展的广阔前景吸引了基金;另一方面,来自大洋彼岸的特斯拉旋风也在持续挑逗A股基金的神经。

“从美股近期的反应中,机构似乎看到了生产力质变的线索,这既是国际经验的传递,也是国内经济发展的需求。”沪上一基金经理表示,近期新能源、科技股、3D打印等新兴产业板块反复走高,一定程度上就是被这股“西风”刮的。

冒险者的游戏

14年前,“5·19”行情的波澜壮阔让人记忆犹新,而剧情最终的悲壮谢幕也令市场好奇当下的这股成长风到底能刮多久。

尽管结局未定,但至少从目前看,基金在这场事关自身市场影响力方面的“押注”,仍有“想象空间”。

近期有关成长股回调担忧的最大触发点,一是高估值,二是产业资本的减持。

宝盈资源基金经理彭敢表示,创业板的高估值并非坏事,因为创业板是创新型民营企业的资本平台,高估值溢价是市场对这些企业的一种激励,也是对竞争优势的一种激励,它有利于资金流向创新型企业,从而加快实现经济的结构转型。

“成长股之间差异明显,它们估值天花板不会在同一时间到来,因此可以先期减持估值到位的股票,然后继续在其他相对仍有估值优势的股票中寻机会。”沪上一位基金经理表示。上述基金分析师认为,正是因为包括科技股在内的新兴产业“水很深”、风险大,基金才有可能凭借自身的调研能力去挖掘真金,进而引领市场行情:“这是一个冒险者的游戏,有本事的人才有资格玩。”

痛也科技股

私募错失上涨盛宴

今年以来取得20%以上涨幅的私募仅占8.7%,15.6%的私募甚至出现亏损

⊙记者 屈红燕 ○编辑 叶苗

TMT(通信媒体科技)、页岩气、新能源等成为今年以来最大的主题投资,光线传媒、掌趣科技、富瑞特装、鹏博士等个股股价飙升。但记者采访多家私募发现,本轮科技股行情的发动者并非老辣的私募,而是新锐公募,尽管部分私募在科技股行情行至半程后有醒悟,但加仓后的收益远不如公募丰厚。

从一季报来看,私募依然偏爱地产、金融、医药、农业等传统股票,但由于弱复苏的经济预期压制了传统股票的走势,私募业绩整体表现不佳。从一季报来看,地产股依然被私募偏爱,冠城大通、深长城、中航地产、泛海建设、宜华地产、金融街、中弘股份和格力地产等被私募扎堆进驻;医药股和医疗器械股同样被私募青睐,迪安诊断、普罗药业、紫鑫药业、尚荣医疗、戴维医疗和太龙药业等被私募重仓持有,私募持股比较集中的行业还包括农业、环保、酿酒食品等行业。

尽管上证综指今年来在2300点上下徘徊,传统行业表现不佳,但科技股所推动的结构性行情却是“又快又急”,大部分私募错失本轮结构性行情。深圳某资深私募人士坦言,“这种结构性行情来得太急了,如果不是在一开始就介入的话,以后就很难介入,只能坐看这些个股直入云端。”本轮结构性行情上涨太急,以影视传媒来说,光线传媒、华策影视、华谊兄弟等等都是在短短数月之中实现了股价翻倍,就算看到影视传媒已经进入爆发式增长期的私募,也很难下决心追入。

正因为错失了本轮结构性行情,私募的业绩表现不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取得20%以上涨幅的私募仅占到8.7%,而有15.6%的私募甚至出现业绩亏损。一位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超过20%的私募投资经理说,“幸亏及时调整了思路,在文化传媒启动了一半的时候,决然加仓,不然今年业绩也很难看。”

业内人士坦言,多数私募是从业已久,把估值放在首位的一群资深投资者,面对新兴产业个股,他们很难给出高估值,这也是导致他们错失本轮科技股行情的重要原因。“下不去手,我怎么能以30倍的市盈率去买增长速度不到30%的股票。”面对难看的业绩,一位资深私募投资经理坦言并不遗憾,投资是场长跑,活下去比短期暴利更重要。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