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尹中立:警惕创业板暴涨背后的利益输送

尹中立:警惕创业板暴涨背后的利益输送

经济参考报2013年05月28日09:08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似乎创业板的疯狂有充分理由。但任何合理的事都应该有一个“度”,超过了这个“度”就不合理了。当前的创业板市场的炒作可能有些过度了。纵观创业板市场的表现,至少存在两大问题需要监管者及投资者高度关注。

用“疯狂”二字来形容最近的创业板市场毫不为过。截至5月22日收盘,创业板市场指数在2013年涨幅为45%,中小板涨幅为20%,仅次于创业板市场,而沪深300指数涨幅仅3%,上证综合指数涨幅仅1%。如果从2012年12月计算,本轮反弹中创业板指数已经接近翻番,而上证综合指数只上涨15%。在指数飙升的同时,个股的涨幅更是十分惊人,不少股票在一个月之内就涨100%以上。

似乎创业板的疯狂有充分理由。但任何合理的事都应该有一个“度”,超过了这个“度”就不合理了。当前的创业板市场的炒作可能有些过度了。纵观创业板市场的表现,至少存在两大问题需要监管者及投资者高度关注:

第一个问题,是公募基金涉嫌操纵股价和利益输送等违规、犯罪行为。创业板市场的疯狂表现与公募基金有很大关系,凡是上升较快的股票都是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的股票,有些股票的流通股中,公募基金占50%以上。统计资料显示,在1056只中小板和创业板股票中,截至5月17日涨幅超过5成的有110只,其中有17只股票涨幅超过100%,这17只股票都是基金的重仓股。

基金扎堆出现可以很容易控制股价,为其基金净值排名的提升创造条件。不少基金经理利用熟人圈子,几个基金同时买入同一家公司的股票,然后不断推高股价,以获得超额收益,但此行为有操纵股价之嫌疑。

基金舍弃低估值的蓝筹股而追求高估值的创业板股票,其动机不仅仅是为了做高基金的净值,还涉嫌利益输送等违法活动。一个经常出现的现象是,一边是基金的集中买入,另一边是发起人股东在疯狂抛售股票,市场中为何有如此蹊跷的事情?这不是赤裸裸的利益输送吗?

据统计,仅5月的前12个交易日就有238家创业板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减持金额为175亿元,创今年新高。其中,智飞生物的高管减持12.7亿元,碧水源股东套现8.9亿元,掌趣科技高管套现4.36亿元。在这些发起人股东大肆套现的同时,股价不断创新高,这背后是否有不正当的交易?

有些股票还出现了社保基金的影子,例如:华谊兄弟从2012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三组合,共计790万股。再如,蓝色光标2012年第四季度出现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合计1139.87万股;乐视网从2012年第二季度开始出现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七组合,2012年第二季度有300多万股,第三季度增加到近600万股,第四季度再增加到680万股。

将社保基金置于风险的创业板市场,是否合适?需要监管部门认真关注。

第二个问题是创业板上市公司缺乏科技创新能力。假如创业板公司有很强的研发能力,产品有广阔的市场潜力,那么,市场给予高估值并不足虑。但实际情况是上市公司并无核心竞争力,很多创业板公司和中小板公司都是依靠国有大型企业的订单而生存。

还有不少公司是依靠给国外企业做产品配件或成品代工,这些企业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更没有自己的品牌,国际市场一旦有波动,这些企业就会面临较大风险。光伏产业就是典型案例。我们给一个没有创新能力的公司以很高的估值,无疑是在鼓励不思进取。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