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 成长股有望继续走强

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 成长股有望继续走强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8日08:36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货币政策将保持相对宽松。这种投资环境决定了市场难以出现大级别的趋势性机会,与经济转型紧密相关的成长股则受到资金追捧。只要市场流动性不会出现较大改变,成长股仍有可能继续逞强。

□本报记者 郑洞宇

创业板指数重上1000点关口,成长股飞舞的结构性行情仍在延续。业内人士认为,由于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货币政策将保持相对宽松。这种投资环境决定了市场难以出现大级别的趋势性机会,与经济转型紧密相关的成长股则受到资金追捧。只要市场流动性不会出现较大改变,成长股仍有可能继续逞强。

资金面保持相对宽松

4月经济数据偏弱,显示经济复苏格局依然较弱。在这种背景下,资金面可能保持相对宽松,以支持经济复苏。招商基金策略分析师李恭敏表示,短期内货币政策仍将维持当前中性略宽松的基调,出现超预期宽松的概率偏低。因此,其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

央行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为6.16万亿元,同比多2.27万亿元。金融机构贷款利率小幅走低,3月份非金融企业及其他部门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6.65%,比年初下降0.19个百分点。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数据显示资金面支持经济复苏的逻辑仍然没有改变。上周四央行时隔17个月后重启央票发行的举动令市场有所担忧,但额度只有100亿元,不足以影响资金面状况,且上周公开市场净投放840亿元,没有明显收缩。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都将服从于经济稳增长、调结构的大局。在经济弱复苏的背景下,货币政策有望保持稳健偏适度宽松,但预期不会看到过度宽松的状况。”信达澳银稳定价值基金经理吴江分析,适度宽松的流动性,既有利于权益市场也有利于债券市场。从目前的估值和长期投资价值看,对权益市场和债券市场均不悲观,大类资产配置较为均衡,债券组合保持中性偏短久期,权益资产保持标配。

总体而言,杨德龙表示,整体上仍可以坚持经济弱复苏的判断,上证综指仍将呈现震荡筑底,伺机反弹的走势。在配置上,需低配强周期板块,侧重配置成长股。

成长股有望继续走强

今年以来,周期股与成长股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分化格局。大盘蓝筹股走势低迷,而创业板指数屡创反弹新高。杨德龙表示,究其原因,一是由于经济弱复苏,周期性行业盈利不佳,大盘蓝筹股没有上涨动力,而创业板中的一些热点行业,如3D打印、影视传媒、新能源汽车等吸引了大批资金关注;二是股市低迷导致赚钱效应差,市场新进资金匮乏,难以撬动大盘股上涨,资金转而追逐小盘股,取得局部优势;三是IPO一直没有重启,对创业板的资金分流作用没有体现。从估值上来看,大小盘估值差距再次接近历史高点,风格转化的压力越来越大。但是,由于上述因素短期内仍未改变,这种两极分化格局可能会延续一段时间。

大摩华鑫基金投资人士表示,这种市场结构分化正是经济转型的映射。自2010年以来的产能周期调整一直持续,对应周期股的阶段性表现和成长股的持续性热情是近几年市场运行的常态。只要经济转型前景未明,传统行业就很难出现趋势性机会;只要流动性相对宽松,风险偏好提升就会提供成长投资的热土。

大摩华鑫基金投资人士认为,短期来看,新能源和环保板块或有进一步表现,其中环保更多将受到政策利好推动。新一届政府在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同时将大力深化工业污染治理以促进产业升级转型并解决民生问题,而大气污染治理紧迫性较高,PM2.5有望纳入约束性考核指标,工业企业水气渣排放标准也将不断严格。着眼中长期,在外围竞争性降息可能提供国际增量资金的条件下,白酒、银行、地产、建筑等行业中部分预期调整相对充分,基本面趋于稳定,或存在AH股折价的蓝筹股可能凸显其“攻守兼备”的独特价值。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