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期指时代个股为上

期指时代个股为上

评论
分享到
中国证券报2013年05月2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学伟

本周大盘出现戏剧性一幕:周一到周三安然无事,只做小幅平势整理,周四风云突变,期指跳低13点,沪综指跳低11点开盘,放量跌至综指2282点、期指2580点后又峰回路转,大幅飙升,拉到2304点后再次跳水,全天走势大起大落,多空陷阱轮番出现。

这种大幅震荡、双向构筑陷阱的走势和股指期货有着极大关系。

自2444点以来,大盘走势一直呈现两大特征。一是行情走势的片段化,常常一两条长阴或长阳加几条小阴、小阳。二是逼多逼空轮番上演,一旦逼不成了,上下振幅小了,就有一方大打出手,演绎一段做多、做空的好戏。本次2300点跳水也一样:长阳之后是3条小阳、小阴盘整,预示着一个行情片段结束,下一个行情片段即将开始。从今年3月以来,这样的行情片段我们已见过多次,唯一的区别只在具体点位,中间的长阳长阴是1条还是2条,高位或低位的盘整是1天还是2天、3天,只要窄幅盘整,接下来就有多逼空、空逼多的戏码上演。

如此现象的反复出现,给投资者带来了极大困扰,不仅使传统的宏观趋势型投资变得日益艰难,而且也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一种盘整恐惧症———见到盘整就怕。看到上涨不敢买,生怕买了就是头。看到下跌不敢买,生怕买了还要跌。平稳盘整时更加不敢买,生怕明天来个大变盘,股市的活跃账户越来越少,不是不想做,而是不敢做。

这种过于碎片化的走势也给股市带来了巨大副作用。股票是一种风险投资,既然有风险,还有那么多人会进入股市,为什么?一是因为有钱可赚;二是因为大多数人都认为自己能够把握住风险。离开这一点,哪怕再大利润,大多数人恐怕都会敬而远之。从这个角度说,由期指主导而催生的过于频繁的逼多逼空,过于频繁的长阴长阳轮换,行情走势的过于碎片化,加大了股市不确定感,吓走了许多人入市。今年宏观形势比去年好,股市政策环境、供求环境都好于去年,社会上的资金状况也好于去年,即便是股市走势也好于去年,但股市的资金存量却比去年减少了近2000亿元,根本原因就在于此。

面对这样的市场,我们可从两个方面着手。

其一是从市场监管入手,尤其是期现联动的做多做空行为必须得到有效监管。市场不怕涨,也不怕跌,最怕的是无序。无序就意味着绝大多数人都无所适从,惹不起的结果只能躲,远离股市,远离毒品。

其二是从我们自身着手。在期指时代,绝大多数的传统分析方法都会失效,许多传统的投资习惯也会成为有害的东西。最典型的是:传统的形态分析基本上已失去意义,取而代之的是市场行为观察、盘口语言解读,这需要花费很大精力,付出很多代价才能基本掌握。因此要学习新东西,研究新问题,掌握新本领。

如果我们的资金量允许,最好是让自己成为股票、期指两栖型投资人,期指交易一套思路,股票投资一套思路,这会非常有助于我们的投资。如果资金量不允许我们成为两栖型投资人,那么就得在股票投资方面做些改进。

我以为,最重要的改进应该包含以下两个方面。

1、对宏观大盘的把握必须从过去的以波段为主,转变到以战略性把握为主。所谓战略性把握,重点只有一个:有没有重大的系统性风险?如果没有,那就不用理会大盘的涨跌,埋头做个股。从今年2月大盘调整以来,许多投资人的资金账户其实是一直处在大涨小回的上升趋势中,不断创出新高。其中的秘诀就是,不管大盘是涨是跌,只要没有重大的系统性风险,就一路重仓、满仓,中途只做结构性调整,抛弃已经涨到位的,或不太好的股票,换进新的、更好的股票。这对习惯了看着大盘做个股的投资人来说,有点难,却是必过的一关。因为市场大了,容量也大了,虽然数千亿资金对大盘来说是蒙蒙细雨,但对个股来说,却是强有力的扫帚,扫帚过处,飞沙走石。

2、个股选择必须从过去的单点考虑,走向多元化考虑。比如,过去讲价值投资,一般就是指价值被低估的股票;讲主题投资,一般就是消息、题材。这在资金比较充沛的情况下是有效的,但是,当阳光雨露无法播撒到大多数个股上时,要想尽可能获得广泛资金支持的股票只有两类。一类是具备得天独厚优势的股票,另一类是具有多维度优势、能够成为大众情人的股票,其中:业绩高增长、行业前景好、题材吸引人、股价够强劲这四个维度的组合是最容易产生大牛股的。把握不了大盘先机,那就把握个股吧,这是相对容易的。

反弹周期仍未结束,本周四的跳水只是主力空头利用了3月下旬那条周线长阴的高位阻力、市场的犹豫不决、短期动量指标的超买以及外围股市下跌炮制的一次减仓行情。对我们来说,真正重要的还是选好股票。

(作者系上海金耕信息运营总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