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利空拖累大盘走低 创业板后市走向成关键

利空拖累大盘走低 创业板后市走向成关键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24日08:36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受累汇丰发布的5月制造业PMI预览值不景气及海外市场暴跌双重利空影响,周四沪指跌破2300点并失守5日均线。分析人士指出,大盘在经历前期持续上涨后,短线存在回调需求,适当调整有助于反弹行情的延续。

⊙记者 王晓宇○编辑 叶苗

受汇丰发布的5月制造业PMI预览值不景气及海外市场暴跌双重利空影响,周四午后大盘一波跳水,沪指跌破2300点并失守5日均线。分析人士指出,大盘在经历前期持续上涨后,短线存在回调需求,适当盘整有助于反弹行情的延续。目前市场热点仍集中在以创业板为主的中小盘股上,创业板后期走势对反弹行情意义重大。

周四沪深股指双双低开,沪指开盘即跌破2300点,其后在小幅拉升下沪指上涨逼近2300点遇阻回落,股指震荡走低,回踩20周线支撑,在2284点获得支撑之后股指回暖,临近午盘,银行一波快速拉升带领大盘一度重回2300点。午后,亚太股市重挫拖累大盘再度下探,并由此展开逐级震荡下跌走势,临近收盘,大盘快速跳水,沪指再度收阴。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276.67点,跌26.73点,跌幅1.16%;深成指报9265.68点,跌139.38点,跌幅1.48%。两市合计成交2354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收窄8%。创业板表现抗跌,全天微涨0.3%。

各大行业板块涨少跌多。北斗导航概念股走势强劲,板块指数逆市井喷近5%,欧比特、超图软件等涨停。近期连续走强的大数据与航天航空板块同样表现不俗,板块指数涨幅都接近2%。当日涨幅居前的板块还有飞机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器械、环保等;而水泥、煤炭,有色等板块领跌,金融地产亦表现低迷拖累股指。

汇丰周四发布5月制造业PMI预览值,数值仅49.6,为7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数值重回荣枯分界线下方。海外市场重挫同样拖累A股回调。昨日日经指数暴跌7.3%,为2011年3月大地震以来的最大跌幅。香港市场同样表现乏力,恒生指数放量大跌2.54%。此外,台湾加权、澳洲综合等亚太股指纷纷收跌。

国金证券分析师孙宏廷认为,A股昨日下跌主要是对宏观经济数据不景气的反映。PMI预览值跌破荣枯线表明中国经济复苏缓慢,经济下行风险加剧。此外,A股在连拉5根阳线后,市场本身也存在适当休整的需要。但本次缩量收跌是“中场休息”还是反弹止步,仍有待观察后期创业板指的整体走势。如果创业板稍作休整继续上攻并再创反弹新高,将带动大盘继续前行,若连续向下砸盘则将进一步打击市场人气,反弹行情面临考验。

德邦证券张海东分析师表示,虽然汇丰发布的PMI数据反映中国实体经济基本面依然偏弱,但依然在预期可控之内,上市公司全年盈利增速在7%—8%,好于去年。从流动性角度出发,市场资金面依然整体宽松。今年以来热钱净流入逾8000亿元,国内流动性宽裕推动行情向上,市场人气并未丧失。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