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信证券或重拾华夏基金10%股权

中信证券或重拾华夏基金10%股权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20日09:46分类:上市公司

无锡国联接手华夏基金10%股权仅一年零四个月,目前挂牌16亿元转让

■本报实习生 康耕甫

今年4月23日,无锡产权交易所挂出“华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10%股权”转让项目,挂牌价格16亿元,挂牌终止日期为5月21日,转让方为无锡市国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此时,距无锡国联接手华夏基金10%股权仅仅过去一年零四个月。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股市不景气,基金行业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机构在退出基金行业,无锡国联当时溢价买入10%股权,如今原价转让成功也很不错。”

去年6月,中国证监会修订《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取消了控股股东49%的控股限制,为华夏基金大股东中信证券重新回收其股权扫清了法律法规方面的障碍,而根据无锡产权交易所挂出的对于意向受让方的要求信息“意向受让方应为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金融类企业法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不低于80亿元人民币(以营业执照为准);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最近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净利润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提供最近三年审计报告)”,在华夏基金前十大股东之中,符合条件的只有中信证券一家。

年化收益仅为3.75%

无锡国联转让华夏基金10%股权

受制于旧《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里“一参一控”关于股东持有基金公司股权比例“内资基金公司不得高于49%,合资基金不得高于75%”的规定,中信证券不得不将其全资控股的华夏基金51%股权转让。2011年12月15日,无锡国联作为黑马,在最后时刻成功成为最后两位意向受让者之一,当时转让价格为16亿元。

“无锡国联接手不足一年半就选择原价转让,或许与整个基金行业收益下降有关。”有基金分析师表示,近几年股市不景气,基金行业竞争加剧,行业利润不断下滑,导致越来越多的机构在退出基金行业,作为当时溢价买入的16亿元,原价转让成功也很不错。

中信证券2012年年报显示,华夏基金2012年营业收入为24.97亿元,同比下降12%;净利润为6.03亿元,同比下降10%。照此计算,无锡国联10%股权去年投资获利有6000万元,相对比16亿元的投资投入,大约3.75%的年化收益,仅仅高于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实在并不高。

政策松绑加转让条件

中信证券或成唯一候选

去年6月份,证监会修订《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对股东参股基金公司有两项限制,一是参股基金公司的家数有“一参一控”的限制,即一家机构或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不得超过1家;二是基金公司股东持股比例在50%以上的,该股东及其控制的机构不得经营公募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即新规定取消了原有控股基金公司49%的股权限制,只要股东及控制机构不得经营公募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即可,这也为中信证券回收股权扫清了法律法规方面的障碍。

同时,根据无锡产权交易所挂出的对于意向受让方的要求信息显示,“意向受让方应为在中国境内(不含港澳台)依法设立并有效存续的金融类企业法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不低于80亿元人民币(以营业执照为准);意向受让方应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支付能力,最近3年连续盈利且每年净利润不低于10亿元人民币(提供最近三年审计报告)。

在华夏基金目前的前十大股东中,符合上述条件的只有中信证券。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上周末致电无锡产权交易所相关人士,该人士表示,“此项目在挂牌期间不方便透露信息,最终要等5月21日才能公布。”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