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因万福生科造假被罚

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因万福生科造假被罚

评论
分享到
证券日报2013年05月16日10:5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日前,证监会对万福生科造假案的行政处罚尘埃落定,此次处罚对中介机构尤其是项目负责人的处罚力度前所未有。除万福生科以及相关中介机构被罚外,监管机构还拟对为万福生科做审计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处罚。

40余家上市公司受牵连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仍有44家上市公司的审计机构为中磊会计师事务所

■本报记者 杨 萌

日前,证监会对万福生科造假案的行政处罚尘埃落定,此次处罚对中介机构尤其是项目负责人的处罚力度前所未有。除万福生科以及相关中介机构被罚外,监管机构还拟对为万福生科做审计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处罚。

在对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提出的惩罚措施中,包括没收业务收入138万元并处以2倍的罚款、撤销其证券服务业务许可证外,对签字会计师王越、黄国华给予警告,并分别处10万元、13万元罚款,均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签字会计师邹宏文给予警告,并处2万元罚款。

为40余家公司做审计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除万福生科一家公司外,中磊会计师事务所还为多家上市公司服务,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有44家上市公司的审计机构为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其中,19家来自沪市、7家来自创业板、18家来自深市主板,而在这44家上市公司中包括中国高科、成城股份、洪城水业、青青稞酒、老白干酒等公司。

“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来说,证券服务业务资格是一种稀缺资源,中磊会计师事务所被撤销服务许可之后,其相关团队或许会转移到其他会计师事务所。在交完罚款之后,事务所即使不注销,其信用也已经被破坏,恐怕很难再有企业聘用其审计财务了。”昨日,有不愿具名的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也就是说,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将不能再为上市公司及拟上市公司提供审计服务。

目前,有多少家上市公司选择将中磊“扫地出门”呢?

多家公司解除合约

近日,多家上市公司宣布与中磊会计师事务所解除合约,河北宣工就是其中一家。

河北宣工在日前发布的公告中称,决定取消聘任中磊继续担任该公司的审计机构。而值得一提的是,河北宣工与中磊的合作仅有一个月时间。

据已经披露的信息显示,除河北宣工外,和中磊所解除合约的上市公司还包括赣粤高速、洪城水业、老白干酒、金钼股份等26家上市公司。

但记者也从个别公司的报告中看出,有些公司表面上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但是实质上用的还是中磊原来的服务团队。

如老白干酒在其公告中表示,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聘任2013年度审计机构的议案。为公司提供外部审计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河北所执业团队人员和业务整体转入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为保证外部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拟聘任利安达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13年度财务审计机构,财务审计费用为50万元(不包括差旅费用)。

而青青稞酒同样发布公告称,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团队因工作变动拟加入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保持公司外部审计工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拟改聘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负责公司2013年度财务报告审计(含子公司)及相关专项审计工作。

以上公告也从侧面也透露出了一个讯息:中磊为躲避监管部门的惩罚,正在导演一场金蝉脱壳大戏,通过投奔其他会计师事务所、换个马甲继续从事经营服务,这种做法对比此前绿大地案的会计师事务所鹏华投奔国富浩华,可谓如出一辙。  

编者按:随着证监会对A股上市公司万福生科财务造假案的披露,颇有名气的中磊会计师事务所被撤销其证券服务业务许可,使得一批以中磊为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也受牵连,近日,包括河北宣工等上市公司已经宣布解聘中磊。统计显示,目前包括还在排队的拟上市公司在内,预计有40余家公司将更换审计机构。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