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景峰制药IPO启程 PE扎堆静待分羹

景峰制药IPO启程 PE扎堆静待分羹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25日08:50分类:新股

⊙见习记者 祁豆豆○编辑 邱江

昔日益佰制药的控股子公司上海佰加壹,如今更名上海景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拟冲刺IPO,不仅得到前上市公司大股东力挺,更吸引了私募大佬郑伟鹤旗下基金战略入股,以及景林投资等众多PE机构的青睐。

7月23日,上海景峰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于国家环保部予以公示,日期为7月23日至29日。本次接受核查的企业是景峰制药及子公司贵州景峰注射剂、贵州安泰药业,三家公司均属于重污染行业。根据公司上市方案,景峰制药拟于今年在上交所实现整体上市,共涉及5个募投项目,其中2个项目位于上海,另外3个项目则位于贵州。截至核查结束,募投项目均已取得相应环评批复,目前均处于拟建阶段。

环保核查报告显示,成立于2010年的景峰制药主要致力于中西药和生物制剂产品的生产和经营,公司主要产品为心脑血管用药参芎葡萄糖注射液和骨科退行性关节炎用药玻璃酸钠注射液,其中参芎葡萄糖产品占有率位居中国第一,玻璃酸钠制剂产品占有率位居中国第二。景峰制药去年营收超过10亿元,已成为沪、黔两地知名制药企业。

事实上,景峰制药“出生”前曾现身资本市场。2009年以前,景峰制药系益佰制药控股子公司,彼时名为上海佰加壹医药有限公司,益佰制药持有其97.02%股权,时任益佰制药董事长的叶湘武则持有景峰制药0.75%股权。之后,随着益佰制药创始人叶湘武、窦啟玲夫妇分手,叶湘武携上海佰加壹离开益佰制药,最终自立门户,将上海佰加壹改制成为如今的景峰制药。

从益佰制药“出走”后,景峰制药在实际控制人叶湘武的带领下创造出了靓丽的经营业绩,并吸引了国内著名私募大佬郑伟鹤旗下的南海成长基金、上海景林景图投资、维梧百达等一众知名PE机构加盟。其中,南海成长基金持有4.26%股权,上海景林景图投资基金持股2.47%,维梧百达、维梧睿达和维梧鸿达投资基金则分别持股3.88%、3.02%和0.3%。

有市场人士因此判断,从郑伟鹤及旗下基金的投资、退出风格来看,景峰制药上市已无悬念。据悉,同创伟业于2010年9月完成南海成长天津基金的募集,同创伟业、郑伟鹤、黄荔、丁宝玉担任普通合伙人,郑伟鹤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基金募资总额10亿元人民币,其中普通合伙人认购1亿元人民币。

此外,上海景林景图投资基金也非首秀资本市场。2011年,景林投资旗下的上海景林景通股权投资中心曾出资1.5亿元参与古井贡定增;2012年7月,华电国际非公开发行股票,景林景通又以1.9亿元获得上市公司0.83股权;随后,该PE又高调现身光明乳业十大股东榜,以持有1.67%股权位列光明乳业第四大股东。

从上述PE机构积极游走资本市场的敏锐眼光来看,其对景峰制药的IPO“觊觎”许久,日后只待景峰制药上市,坐享股东权益最大化的财富盛宴。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