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政策放松和市场需求引发今年并购大增

政策放松和市场需求引发今年并购大增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4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见习记者 曹攀峰  ○见习编辑 华笑丛

2013年沪深两市的并购活跃异常。据上证资讯统计,截至昨日,今年沪深两市并购事件相较去年同期增加近26%。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对并购政策的放松和市场并购需求的增加,是上市公司并购案例大增的两大主因。

A股公司成并购主力

5月11日,上海新阳、新疆天宏、恒顺电气等13家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并购重组公告,这无疑成了今年以来并购重组市场异常活跃的缩影。据上证资讯统计,今年以来,沪深两市已发生721件并购事件,相较去年同期的573件,同比增加近26%。

就在昨日,濮耐股份发布公告,该公司拟以每股7.35元的价格向郑化轸等167人发行约5986.39万股股份,购买上述自然人持有的华威股份100%股权,标的资产预估值约4.4亿元。濮耐股份表示,借助华威股份在水泥生产用耐火材料领域积累的技术、品牌及客户资源优势,公司将提升在水泥建材行业的市场份额,平衡收入结构,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综合竞争优势。

而上海新阳11日则宣布,拟以每股13.82元的价格,向江苏考普乐全体股东定增发行2820.58万股股份,购买考普乐100%股权。江苏考普乐主营业务为PVDF氟碳涂料等环保型功能性涂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涂装技术服务业务,主要产品包括PVDF氟碳涂料和重防腐涂料两类环保型功能性涂料。值得一提的是,华威股份和考普乐均曾经冲刺过IPO。

除了向收购对象股东定向增发股份外,公司也在用真金白银寻求合适的并购对象。如东方电热11日表示,董事会同意使用自有资金3750万元收购江苏瑞吉格泰油气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公告显示,瑞吉格泰的业务主要集中分布于内陆天然气项目、石油开采项目,多年来与中海油保持有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也开发了不少的外资公司和国外项目。其主要客户为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优尼科等。国内上市公司惠博普、蓝新高科等都是瑞吉格泰的主要竞争对手。股权收购完成后,东方电热将超募资金3800万元对瑞吉格泰增资,收购完成后,将发挥双方协同和放大效应,从而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IPO堰塞湖助推并购潮

某上市券商资深投行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政策放松和市场需求增加,是今年来并购事件大增的两大主因。

“去年来,并购审核的审批相较以前比较宽松,并购流程也比较透明,使得上市公司市场化并购逐步增多。”该人士表示。

在政策放松的同时,并购的市场需求在增加。据该人士分析,当下中国经济已到了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产业并购随之增加是题中应有之义。与此同时,由于去年IPO暂停,倒逼大量拟上市公司不得不转而谋求被并购,以实现曲线上市;再之,退市新政的推出,也促使大量临近暂停上市的公司,积极需求资产重组。

一个明显的例证是,今年来上市公司并购拟上市公司的案例大幅增加。

如濮耐股份并购的华威股份,该公司此前即为河南省重点培育的冲刺IPO企业;上海新阳并购的考普乐,此前也瞄准上市。据知情人士介绍,该公司IPO进程已进展到 “辅导验收结束”阶段,但最终该公司放弃了IPO,选择了被并购。

“相对于IPO的遥遥无期,被上市公司并购实现间接上市,风险更小,且周期更短,原始股东也能得到合理的回报。”某知情人士透露,今年3月份,考普乐才有与上海新阳合作的意向。

除了上述两起最新案例外,上市公司并购拟IPO企业的案例还有不少。三五互联收购中金在线、同方股份收购购壹人壹本、成飞集成收购同捷科技,以及掌趣科技收购动网先锋、海格通信收购摩诘创新。此外,还有此前两次冲击IPO无果的中技桩业,最近借壳了ST澄海。在IPO重启时间表难定的背景下,未来此类案例或许仍会继续增加。

此外,新的上市规则对退市制定了更严格的标准,为了起死回生,ST公司的重组欲望依然强烈。“退市新政中,增加了净资产的考核指标,公司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就要被暂停上市。”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不少ST公司或暂停上市公司净资产为负,这只有通过并购或重组的方式来消除,因此会增加并购需求。”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