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务量同比大增 新疆城建今年业绩可期

业务量同比大增 新疆城建今年业绩可期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李锐  ○编辑 全泽源  

第四次援疆工作会议渐行渐近。据了解,本次会后,新疆当地政府将推出全面的经济发展方案,一批相关市政建设、基础设施、水泥建材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以新疆城建为代表的一批疆内企业对于新政策的推出寄予热望。

“公司主营涵盖市政工程建设和市政设施的开发利用、房地产开发和道路工程建设三大板块,国家对于发展建设新疆的思路对公司而言肯定有正面影响,因为政府对于基础设施的投资力度越大,公司受惠的空间也就越大。”虽然正在施工场地忙于指挥工程建设,但是新疆城建相关负责人还是热情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该负责人说,很明显,今年公司的业务量与往年相比增长很快,手中的项目非常饱满。目前,在市政建设工程方面,公司参与建设的主要工程有新疆重点工程乌鲁木齐田字路工程建设,公司中标的B7标段长度为1730米,中标金额为2.2亿元;还有以BT模式参与建设的乌鲁木齐会展大道二期工程、克拉玛依西路西延伸项目、喀什东路东延伸项目,它们均为乌鲁木齐市政重点项目。在公路建设方面,公司承担着南疆麦盖提——喀什高速公路施工工程、乌鲁木齐——呼图壁一级公路建设以及哈密省道303线建设;在房地产业务方面,公司除了继续开发自己现有的建筑工程项目之外,还参与了乌鲁木齐市的一些比较大的项目,比如公务员集资建房、棚户区改造、公租廉租住房等项目的建设等等。2013年,公司提出的经营目标是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亿元。“就目前情况来看,公司手里的业务量肯定是大大超过去年了,这一方面是因为政府投资力度的加大,另一方面也是依赖于集团多元化的融资平台,有效地提升了融资效率。”

事实上,随着市场对于新疆基础设施建设关注度的提升,新疆的工程建设领域面临的市场竞争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一些对口援疆项目大部分都是由援疆省市自带施工队伍进疆施工以便于管理,所以在很多重大工程项目招标中,新疆地方企业根本无法介入;第二是一些重点工程招投标条件要求较高,也使得多数疆内企业被排挤在外。对此,该负责人表示认同,但就新疆城建本身来说,他认为公司受到的影响也是有限的,毕竟公司熟悉本地市场,可以有效降低施工成本。而且,公司的资质体系位居自治区前列,公司目前拥有房屋建筑工程、市政公用工程、公路工程三个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和建筑装饰装修工程、钢结构工程两个专业承包一级资质,所以在竞争中还是具有一定的话语权的。

乌鲁木齐市年初即确定了2013年520项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年度总投资792.8亿元,其中投资最大的项目就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总额达142.27亿元。在这个总盘子里,新疆城建已经凭借自身实力分得了一杯羹。

尽管业务量猛增,不过,公司董秘李若帆也提及了成本上升问题。他说,由于房地产调控的原因,公司这些年的融资成本相对还是比较高,加之新疆日益高企的人力成本和来自内地企业的激烈竞争,使得工程毛利率不断下降。为缓解矛盾,公司也在积极地在延伸产业链、拓展业务领域等方面进行探索,从传统的施工业务向投资施工一体化转变,努力提高公司综合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