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驰宏锌锗独掌世界级铅锌矿项目

驰宏锌锗独掌世界级铅锌矿项目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5月09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世瑾 ○编辑 孙放

2009年以1亿加元获得50%权益,如今再掏5000万加元就可接手另50%股权,这个“半价抄底”的机会让驰宏锌锗碰上了,而交易标的“加拿大塞尔温铅锌矿项目”则是一个世界级的巨型矿,名列世界五大未开发铅锌矿床之一。

合作方出现现金流危机,反成了驰宏锌锗低价控制矿产资源的好机会。公司今日公告,以5000万加元(约合3.06亿元人民币)的对价,收购加拿大塞尔温资源有限公司持有的塞尔温驰宏50%权益的交割条件已获满足。收购完成后,公司将全资拥有塞尔温驰宏。后者拥有塞尔温项目全部1604个矿物权和采矿租赁权,该项目为世界五大未开发铅锌矿床之一。

回查公告,2009年12月,驰宏锌锗宣布,与塞尔温资源以塞尔温铅锌矿项目为基础,成立一个各占50%权益的合资公司——塞尔温驰宏,进行矿产开发。塞尔温资源将塞尔温铅锌矿项目的所有权益及资产转入合资公司名下,并占该公司50%权益,驰宏锌锗则向该公司一次性注资1亿加元,获得剩余50%权益。

目前,塞尔温驰宏账户余额约126.67万加元,换言之,初期注资的1亿加元已在勘探等前期开发中消耗殆尽。而根据塞尔温驰宏管理委员会确认,可行性研究定稿预计将在今年5月完成。就在该项目即将展开实际生产的关键时刻,由于经济形势影响,塞尔温资源资金紧张,表示无力承担后续开发投入。为推动该铅锌矿项目的继续开发,塞尔温资源决定以5000万加元的价格向驰宏锌锗转让其持有的合资公司50%权益。

截至一季度末,塞尔温驰宏未经审计净资产1.93亿加元。而根据普华永道出具的评估报告,该公司价值也有1.86亿加元。以此观之,驰宏锌锗此笔交易可谓“划算”。

公告显示,塞尔温驰宏拥有全部塞尔温项目1604个矿物权和采矿租赁权,矿权面积总计达348.88平方公里。2012年5月的高品位资源量数据显示,当边界品位为锌品位5%时,该项目控制级资源量为1606.3万吨,锌平均品位为10.25%,铅平均品位为4.23%;推断级资源量为2806.3万吨,锌平均品位为8.71%,铅平均品位为2.74%。与之对比,驰宏锌锗2012年年报显示,公司战略目标为,至十二五末,其铅锌资源国内保有金属储量1000万吨。塞尔温项目的规模由此可见一斑。

目前,驰宏锌锗的收购行为已得到塞尔温资源特别股东大会的批准通过。公司也已就本次交易获得云南省发改委核准批复、国家发改委地方重大境外投资项目核准登记及商务部《企业境外投资证书》,待办理外汇登记管理手续后即可进行权益交割。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