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大额资金逆市抄底 杠杆债基市价暂稳

大额资金逆市抄底 杠杆债基市价暂稳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25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前期大幅下跌的二级市场杠杆债基近日呈现企稳态势,大额资金逆市买入。分析人士称,不排除有资金趁低“抄底”,但杠杆债基的企稳态势能否延续还得后续进一步观察。

⊙记者 郭素 ○编辑 于勇

“监管风暴”以来债市笼罩一片愁云惨雾,不过,前期大幅下跌的二级市场杠杆债基近日却呈现企稳态势,大额资金逆市买入。分析人士称,不排除有资金趁低“抄底”,但杠杆债基的企稳态势能否延续还得后续进一步观察。

杠杆债基放量上涨

近两日杠杆债基企稳迹象明显,一方面价格回升,另一方面成交量有所放大。

4月24日,天盈B上涨1.67%,成交金额达到5247万元,为今年以来第二大成交金额;而添利B于4月23日和24日两天上涨2.9%,且23日成交金额达到5644万元;聚利B两天市价上涨4.38%,23日成交金额为4634万元创出2012年新高;此外,丰泽B于23日大涨5.95%,成交金额达到6351万元,达到上市以来的新高。

而此前,由于“代持养券”被查处以及后续监管风暴,杠杆债基应声下跌,如丰泽B于4月16日至22日区间内下跌约为5.2%,聚利B下跌6%,添利B下跌约4%,等等。

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有部分资金逆市抄底。“可能是部分资金逢低介入。”某券商分析师指出,由于债基的收益确定性相较股基更高,若短期内出现暴跌或价值低估的情况,在部分资金看来可能是好的介入机会。

“4月24日债券交易整体回暖,成交量在千万以上的债券平均涨幅在0.7%左右;部分杠杆债基也继续回暖。从24日债券市场的反映来看,23日尾盘介入杠杆债基的抄底资金算是提前成功布局。”一位投资人士如是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监管风暴持续发酵,对债市表现及债基业绩造成了一定打击,但是,对于市场情绪的影响或大于对债基业绩的影响,致使杠杆债基的溢价率有所降低(或折价扩大)。

“捡便宜”:收益与风险并存

对于资金通过二级市场抄底杠杆债基,业内人士发表了不同意见,部分人士指出此时抄底或为时过早,但也有声音指出由监管风暴引发的事态正在趋稳,目前正是“捡便宜”的好时机。

“前期急跌是近日杠杆债基超跌反弹的主要原因,企稳势头能否继续还有待进一步观察;而多方情况表明债市目前也正在趋于稳定,监管事件不会对债基业绩造成持续影响。”一位债券研究人士如是表示。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指出,二级市场交易的杠杆债基易受投资者情绪影响,且成交量较小也很容易受到投机行为的影响,短期波动难以把握。但是,在前期急跌下,部分持有隐含到期收益率比较高的品种可以考虑逢低介入。

“杠杆债基经此次大跌之后,部分误伤品种将产生阶段性的难得的低估机会。对货真价实的优秀品种来说,这种介入机会是不多见的。如短期下跌可能造成隐含到期收益率的快速上升,则是重要的买入时机。”齐鲁证券分析师马刚如是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截至上周五,万家添利B 的隐含到期收益率已达4.05%,银河通利、天弘丰利B等也都有3%以上的到期收益率,具有一定的安全垫。而经过近日上涨后,万家添利B的到期收益率已经收窄至2%左右,目前隐含收益率最高的杠杆债基达到3.38%左右。

不过,也有人士表示目前抄底杠杆债基风险或大于收益。“监管风暴后,债市去杠杆可能才刚开始,对债基业绩会形成一定影响,目前大手笔的抄底杠杆债基并非明智之举。”一位分析人士如是指出。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