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券商两融业务井喷 利润有望赶超佣金收入

券商两融业务井喷 利润有望赶超佣金收入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25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核心提示:券商融资融券和约定购回式业务收入井喷,成为多家券商2012年年报中的亮点。市场人士指出,这两项业务还将持续发力,未来三年有望成为大型券商经纪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

⊙记者 曾雯璐  ○编辑 叶苗

去年至今,券商融资融券和约定购回式业务收入井喷,成为多家券商2012年年报中的亮点。市场人士指出,这两项业务还将持续发力,未来三年有望成为大型券商经纪业务板块的主要收入来源。

海通证券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海通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中仍有60%左右是来自传统的佣金收入,不过融资融券业务的利润贡献持续上升,在三年内将有望超过传统佣金收入在经纪业务收入中的占比。“预计三年内公司融资融券收入在经纪业务收入中的占比将达到60%以上,而传统的佣金收入预计继续下滑至30%到40%。”

从海通证券整体收入结构来看,融资融券业务和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收入占比也呈逐年递增趋势。据2012年年报披露,2010 年、2011 年及2012 年,海通证券融资融券、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和期现套利等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3.7%、10.6%及16.5%,增长迅速。

另外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和华泰证券等大型券商,融资融券业务也均出现爆发式增长,且在行业内市场份额居前。比如去年中信证券融资融券规模已达88.38亿元,较2011年增长了237.78%,在行业内居首。华泰证券融资融券规模也已达到65.14亿元,市场份额占得行业第三。

2012年年报显示,广发证券去年大经纪业务板块合计实现营业收入30.12亿元,其中融资融券及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的利息净收入为3.50亿元,同比增长了115.92%,在大经纪业务板块中的收入占比也达到11.62%,且这一占比仍在持续上升。与此同时,广发证券的佣金收入为21.81亿元,虽然占比仍然高达72.41%,但较之2011年已经明显下滑了27.24%。

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虽然大多数券商经纪业务中佣金一块收入仍然占比最大,但是呈不断萎缩趋势,随着融资融券业务和约定购回式交易业务规模的不断放大,未来收入结构将会进一步得到优化。

而融资融券业务和约定购回式证券交易均属于资本消耗型业务,对券商的资本金提出了高要求。今年以来大券商也加快了融资的步伐,4月份再添8单券商发行的短期融资券,融资总额为217亿元。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4月24日,有13家券商进行了债务融资,融资总额高达907亿元,远高于去年全年531亿元的融资水平。发行券商以中信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等大型券商为主。

其中以中信证券融资金额最多,今年以来每个月均有1单短期融资券发行,融资合计200个亿。4月份申银万国证券和华泰证券也开始加入到债务融资队伍中来,分别融资25亿元和30亿元。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