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RQFII A股ETF沽空比率急升

RQFII A股ETF沽空比率急升

评论
分享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4月24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时娜 ○编辑 叶苗

利用内地4月PMI数据疲弱等利空,海外空头再度把矛头对准了在香港上市的A 股ETF。昨日,在港上市的RQFII A 股ETF和合成A 股ETF沽空额(融券卖出额)及沽空比率(沽空额占成交的比值)急升。

昨日,汇丰公布中国4月PMI初值跌至50.5,创两个月低位,空头借机发力,持续了仅两天的反弹走势瞬间被打破。原本高开的恒生指数很快掉头向下,个股也纷纷跳水转跌,而中资股及与A 股相关的ETF更成为空头狙击的主要目标。

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收报21806.61点,下跌了1.08%;国企指数跑输大市,收报10425.09点,跌幅1.56%。港股主板共成交567.5亿港元,融券卖空额60.1亿港元,沽空比率升至10.67%,而前一个交易日这一数值仅为8.92%。

携高盛等外资大行“不建议增持A 股”的唱空言论,空头对追踪A 股表现的ETF进行了“猛攻”,其沽空额及沽空比率均居香港市场沽空榜前列。其中排第一的合成A 股ETF安硕A50沽空额达6.17亿港元,占市场沽空总额的10.26%,该ETF当日成交19.3亿港元,沽空比率高达31.97%。合成A 股ETF不直接挂钩A 股,而是通过挂钩QFII发行的A 股衍生产品模拟A 股指数表现。

至于直接与A股挂钩的华夏沪深300ETF、南方A50ETF,早盘沽空比率更一度超过五成,午后做空力量稍有减弱,全日沽空额分别为1.23亿港元、4.34亿港元,沽空比率也分别高达39.63%及44.16%。

在沽空活动影响下,安硕A50昨日下跌2.5%,市价较每单位资产净值溢价收窄至2.83%;RQFII A 股ETF也全线下挫,其中南方A50ETF人民币交易部分收报7.9元人民币,下跌2.59%,再创上市以来新低,溢价率1.2%;港元交易部分收报9.92港元,下跌2.55%,溢价率1.13%。华夏沪深300ETF人民币交易部分收报24.15元人民币,市价较每单位资产净值轻微溢价0.25%,港元交易部分收报30.25港元,下跌2.89%,市价较每单位资产净值折价0.07%。

被外资视为“中国股票”代名词的银行H股也未能幸免,昨日该板块的沽空金额仍居沽空榜前列。但随着上周做空动能的释放,沽空额占成交总额的比率已较之前大幅回落,显示银行H股的沽空活动已开始减弱。截至收盘,建行H股的沽空比率依然高达32.36%,但中行H股和工行H股的沽空比率已降至6.93%及4.45%,上周遭外资大行巨额减持的农业银行H股,昨日的沽空比率则为14.08%。

分析人士指出,经过上周的消化,市场已普遍预期到中国内地经济增速放缓,空头继续以此为借口做空中资股及A 股ETF的可行性降低。事实上,上周以来的做空动能已出现日渐减弱迹象,而中资银行股即将相继公布一季度业绩,预计好于市场预期概率较大,这将对指数及个股形成支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